癱瘓病人現曙光! 科學家用阿凡達猴實現「異體操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電影《阿凡達》中,人類透過電腦控制他人身體的情節,現在有可能成為現實。科學家嘗試以電極連結兩隻猴子的大腦與脊髓,並透過電腦發送訊號,成功讓猴子控制另一隻「沉睡猴子」的動作,為後續研究奠定基礎。科學家表示,希望實驗成熟後,能讓癱瘓者重拾對四肢的指揮能力,藉此造福廣大民眾。

阿凡達,猴子,異體操控,癱瘓,電極

▲爆紅電影《阿凡達》劇照。(圖/取自網路)

英國《BBC》報導,波士頓麻州綜合醫院的神經學家以兩隻猴子為研究對象。他們將晶片植入第一隻猴子的大腦,接著把36個電極植入另一隻猴子的脊髓,藉此嘗試不同的電極組合;透過一系列訊號設定,兩隻猴子的意念被「連結在一起」,只要一隻猴子下令,另外一隻就能即時接收訊息

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讓下令的猴子坐在特製椅子上,面對一個顯示游標的螢幕;另一隻被注射鎮靜劑的猴子則負責模擬「阿凡達」,科學家會將牠的一隻手固定在搖桿上,以方便「主人」發號施令。結果發現,下令的猴子若想移動游標,「阿凡達猴」的手臂就會同步移動搖桿,成功率高達98%。

科學家希望透過電極訊號導引,能讓癱瘓者的腦波繞過脊髓受損部位,並以大腦的意念來控制身體。不過,猴子與人類畢竟是不同動物,加上癱瘓之後,人的肌肉會變得僵硬,血壓波動也會難以控制,想要真正實現「以意念控制動作」,未來還有一段長路要走。這項研究發表在英國的《自然通訊》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