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下一集凍未條 美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想改教韓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韓劇的魅力連西方人也著迷,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萊茵哈特(Uwe E. Reinhardt)不但在大學網站發表「韓國電視劇概論」,甚至開玩笑地說將放棄經濟學、改教韓劇。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萊茵哈特超迷韓劇。(圖/取自dihi.org)

萊茵哈特是在德國出生的加拿大人,目前是普林斯頓大學威爾森公共和國際事務學院教授,他從2008年開始看韓劇,自詡為「韓劇專家」。今年1月,他發表的「韓國電視劇概論(Introductory Korean Drama)」的第一句話就是,「最近世界經濟體系瓦解,證明經濟學家們根本不瞭解這個世界的運轉原理。我以後要放棄經濟學,改教韓劇。

本月初他接受《朝鮮日報》訪問時,他所在的美國紐澤西州降雪量達30公分。「本來這種情況最適合在家裏看韓劇,但卻一直停電,真是讓人感到難過。」他說,「2012年在台灣參加一個國際會議時和韓國與會人士一邊喝酒一邊聊韓劇,我當時即興發表了演講。這篇文章(指韓國電視劇概論)可以說是將當時的對話進一步發展的一個禮物。」

「我妻子是中國人,2008年前後在看完中國新聞之後看了韓劇。就像海洛因一樣,總是在關鍵時刻結束,不看下一集根本受不了。」讓他深陷其中的是《不滅的李舜臣》、《大祚榮》、《大王的夢》、《善德女王》等古裝劇。他說,「在與明朝、清朝以及日本、契丹等其他民族之間的交往中,韓國為獨立而戰並守護了國家。韓國歷史本身就是一部大片。雖然引發歪曲歷史的爭議,但電視劇本身就是帶有主觀意識,不拘泥於真相。」

萊茵哈特也指出韓劇裏的經常出現的老套鏡頭。「韓劇裏的母親總是反對子女的戀愛對象。她們穿著外出服躺在床上『哎呦、哎呦』地叫著。她們要麼想方設法把孩子送到美國留學,要麼為了找麻煩而盯梢。即使是用13艘船擊潰日本大軍的李舜臣,也要在韓國母親的『戰略』前敗下陣來。」

在電視劇中看到的韓國是壓力的縮影。大家因愛情、婚姻、工作而承受巨大壓力,甚至想去醫院,但減壓方式並不多。他說,「窮人減壓時會去路邊攤點烏冬麵和燒酒,富人則是去酒吧點成瓶的威士忌。二者的共同點是第二天早晨喝蜂蜜水。」

萊茵哈特從35年前開始吃泡菜,「韓劇裏絕對沒有泡菜比婆婆做得好的兒媳婦,這樣說來泡菜味道應該是越來越差。但國際社會普遍認為韓國泡菜比德國酸菜(捲心菜發酵後產生酸味的食物)好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