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普安堂3天後再拆 齋教最後根據地不存

▲土城普安堂面臨拆除。(圖/記者孫曜樟攝)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新北市土城區普安堂已有百年歷史,更是齋教在北部僅存的據點,但是所在地的地主是新莊慈祐宮,歷經10多年土地民事訴訟官司,新北地方法院三審定讞普安堂敗訴,16日慈祐宮帶人前往普安堂依法強制拆除時引發抗爭,雙方各執一詞互不相讓,堂方雖同意承租,但地主堅持拆除,僅同意給3天時間搬遷後再拆除。

新北市新莊慈祐宮(主祠媽祖)與位於土城龍泉路的普安堂(主祠地藏菩薩)間為300甲土地所有權及人文藝術的紛爭,目前除了普安堂未和慈祐宮簽訂契約外,其他72戶原墾戶後代都在慈祐宮要求下簽立租約。

普安堂因遭控侵佔土地敗訴定讞後,地主新莊慈祐宮原訂今天派員拆除,引發普安堂是否屬古蹟爭議,獲當地居民及學生志工聲援。在警方排列人牆準備驅離下,最後慈祐宮代表與普安堂李長俊、李榮台夫婦協商,最後結果是緩拆,3天後再拆。

齋教有龍華、金幢、先天三個派別,反對拆除人士強調,普安堂是台灣齋教文化先天派的最後根據地,具有其不可毀滅的歷史、文化藝術上的價值,政府不能以單純的司法判決,就讓慈祐宮逕自強行拆除普安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