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LE/家事分工大戰 MEN, WOMEN AND HOUSEWORK

圖、文/ELLE雜誌

PHOTOS:BAUDOUIN TEXT:CATHERINE ROBIN
TRANSLATE:BLANDINE TIEN EDIT:DOMINIQUE CHIANG

一掃大男人主義?男人終於會做家事了!法國社會學家Christine Castelain Meunier確信我們已朝家事分工平等的方向邁進。

家事分配不均這個兩性不平等的象徵是否即將結束?很確定統計數字仍然沒變:法國統計局2012年最近的一次調查顯示,女人平均一天花在家事上的時間為3小時又52分,男人則為2小時24分。

無法縮減的差異?我們可以投票通過法律強制在政治與與董事會裡的兩性平等,卻難以對親密的家庭關係做出相同的規定,也無法在民法裡對不燙襯衫的行徑處以罰鍰。儘管數字出現停滯,某些訊息顯示事情正在轉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少這是社會學家Christine Castelain Meunier(以下簡稱CCM)在她新書《家事‧仙女、巫婆與新男性》中所支持的論點。

對《男性蛻變》一書的作者而言,家事分工不均的差異已減少,女性愈來愈懂得放手,男性方面則挑起家事的重擔。有何不可呢?

ELLE:未來家事分工平等只是個難以實現的夢想,或是指日可待的願景?

CCM:當我們看到圍繞在這個課題所出現的深層變化,我認為必須走出統計數字的刻板印象,僅因為它們是錯誤的。

我的書中有許多見證。透過他們描繪出正在進行的這場文化突破,其中男性與女性面對家事的態度是很珍貴的指標。我寫這本書也是因為希望呈現社會中正向的變化。因為呈現出愈多的改變,改變之門就開啟得愈大。

ELLE: 到底是什麼改變了?

CCM:以女人方面而言,家事不再是天生就該我們做的苦差事。如果說某些女性在抗拒與任命去做之間游移,家事對大部分女性而言是一個感覺問題。她們想做時就去做,是可選擇的。

不再像過去感覺自己是「家中的靈魂人物」。我這裡說的是沒有孩子的女性。因為有了孩子,就會完全不同,清掃家裡也是照顧寶寶的一種方式。

ELLE:那麼男性方面呢?

CCM:很多年輕男性對於父親家事參與度掛零感到非常訝異。在他們家中,男女平等的文化已起步。一切都隨意發揮,沒有傳承,但有很多的創意!

ELLE:妳描述的是新一代的男性?

CCM:我訪問了許多獨居或曾經單獨與孩子一起生活的男性。妳可知道他們打掃家中,把孩子照顧得乾乾淨淨,吃得營養又健康!很多典範的出現產生出一種獨特的男性家庭文化。

單身、分手的男性與單親爸爸,重組家庭或同性雙親家庭將家事轉化成為男性的工作,顯示家中整潔的維護也可不需要女人。

這樣的生活方式確認母親不再獨占家中的靈魂角色。新男性可以滿足家中各項功能,仍不減男性魅力。

ELLE :某些人確實仍然認為家事會降低男性魅力……

CCM:有很多相關研究出現相互矛盾的結果。例如一項美國研究結果顯示當男性做愈多家事,女性感受愈佳,夫妻之間的衝突便愈少。

同時,一項挪威研究強調,男性在家做得愈多,離婚比率隨之增加。這樣的結論要小心處理,因為這些是家事平均分配所謂的「現代」夫妻,他們對婚姻神聖的觀念較少,比較容易提出離婚。這就是難以在家事與離婚之間找出確定關聯的困難之處。

進行有關男性家事參與度與夫妻關係及性關係之間關聯的研究是較為適當的。」

ELLE:「男人做得少,因為女人不放手」的刻板印象是否仍然如此?

CCM:女性行為無論如何都對打開男性主動的大門有很大的影響。只要女性放棄對於家事的完美要求,一股新的動力就會展開。

ELLE:這些改變是否也與正在轉變的家事本身的功能有關?

CCM:當然。整理歸位有恢復的功能。這可能像前奏般有助於專注與創意。也是一種在心中留下美好時刻或準備歡樂溫馨節慶的方式。

這是表現自我,透過重整事物重新找回寧靜的方式。能夠主控自己生活的環境,在面對複雜的世界時便能安心。面對外在的這些不確定感,男人與女人則完全處於平等的地位。

隱藏的潔癖VS. 外顯的潔癖

Aicha, 48歲

女人真心話:「我討厭做家事。對我而言,這既不是一種樂趣也不是一種發洩。而且我知道Pascal家事做得比我好,因為他有潔癖。我喜歡的是做菜,可以花很多時間在上面。Pascal就當採買!這一點都不會減損他的男性魅力。反而更Man。此外,我的姊妹淘們都羨慕我,認為Pascal真是一種珍貴稀有的動物。」

最大的煩惱:「當他處處吹毛求疵。」

Pascal, 50歲

男人真心話:「我們沒有請人打掃也沒有洗碗機,是我包辦一切。我的朋友們喜歡譏笑我。有一天,在家中的足球之夜結束後,他們對我說:『真神奇,這裡乾淨的好像我們沒有聚會過。』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潔癖這麼嚴重。也許是因為我來自一個都是男性的家庭,所有人都要參與家事。」

最大的煩惱:「Aicha是隱藏的潔癖,她每天都吸地。這個吸塵器常駐客廳,就像是個家中寵物般,這點讓我很不舒服。」

優遊自在VS. 理性主義

Marie-Julie, 38歲

女人真心話:「撢灰塵這檔事我可沒興趣!我們很幸運有請人一星期來家中打掃一次。我是翻譯,在家工作,但我不需要所有東西都擺放得非常整齊。Julien比我理性,弄髒桌子之後,他會馬上用海綿擦拭。我則是讓麵包屑躺在那裏一整天!

最大的煩惱:「當他用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囉唆我,我會把耳朵摀住。」

Julien, 38歲

男人真心話:「我知道將物品歸位後,就能花較少時間找東西。有了兩個小孩之後也會忙得團團轉。我們事實上是分工合作。我做比較費力的事,像是將買來的東西扛上樓;她則負責照顧孩子。」

最大的煩惱:「我們住在六樓沒有電梯。Marie-Julie白天上上下下好幾回,儘管如此,她仍然忘記將可回收垃圾帶下樓,而讓它滿出來。」

家裡的仙女VS. 業餘愛好者

Florence, 40歲

女人真心話:「我有嚴重潔癖。我厭惡髒亂,但我也不喜歡把家打掃地像旅館房間般一塵不染。我是管家。將屋裡收拾整齊可以讓我平靜下來,比較有組織,清空腦袋裡沒用的事物。收拾幫助我思考,讓我知道每一樣東西的位置。兩個女兒出世後,也幾乎沒什麼改變,除了有更多的事要忙之外。」

最大的煩惱:「當我在他旁邊忙得團團轉時,他坐在沙發上玩數獨。」

Pascal, 46歲

男人真心話:「我不是很愛做家事,即使我承認喜歡家裡乾乾淨淨,當我自己住時我也會打掃。但我無法花一天十分之一的時間來疊衣服,再分不同顏色收好。我想這會讓我很鬱卒。」

最大的煩惱:「必須將週末度假延至星期六中午,因為Florence早上要打掃。」

挑剔的上班女郎VS. 無拘無束的DIY愛好者

Tiphaine, 32歲

女人真心話:「Sebastien常常敲敲打打,因為我們在重新整修公寓。只要修繕工作沒結束,他就拒絕請人來打掃,所以就變成我的工作。」

「這有部分要怪我自己,因為我常澆他冷水,對他說:『做得不好!』所以他就丟下一句:『那你自己做!』例如我不准他動我的個人衣物,怕他亂搞一通。我們之間的不平衡應該來自於我很早就離開父母獨自生活,他則相反,也許是這樣養成被動的壞習慣。」

最大的煩惱:「他到處亂丟衣服。」

Sebastien, 36歲

男人真心話:「我喜歡DIY敲敲打打,Tiphaine負責打掃。對我而言這是很公平的分配。反正她要求那麼高,如果我主動做了,肯定招來一陣批評。所以,我完全沒有任何責任:因為沒事可做了,所以我連少少該做的事也忘了…」

最大的煩惱:「當她把用過的杯子擺在水槽而不是直接擺在洗碗機裡時,我不了解為什麼一個動作就可完成的事她要分兩次做。」

想知道更多全球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