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4000歲人腦」經歷火災地震 腦漿煮沸完整保存

我們想讓你知道…幸與不幸,被燒死了卻意外留存人世4000年~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4000年前,土耳其西部一個名為Seyitömer Höyük的青銅時代聚落遭逢地震,房子全給震垮,一個倒楣鬼來不及逃生困在廢墟裡,被緊接而來的大火吞噬。如今科學家找到這具屍體,發現他的大腦經過高溫悶燒之後,意外以完整的形狀保存

▼土耳其「4000歲人腦」經歷地震火災,還是好好一整顆。(圖/取自New Scientist)

上圖這個看起來像炭塊一般黑乎乎的東西就是「4000歲人腦」,照理來說,腦組織裡含有豐富的酶,會促使細胞在死亡後迅速分解,應該不太可能留存太久。先前紀錄中最古老的人腦是古印加的「冰凍少女」,她在死亡時身體急速凍結,腦子在安地斯山脈冰了500年。

然而「4000歲人腦」又不是在低溫環境中,為何還能長時間保存?根據《新科學人》雜誌(New Scientist)解釋,它的骸骨與其他燒焦木材位於同一沉積層,且考量到當地地質活動,推測當時可能先是發生地震,接著又來一場大火。火焰燒光瓦礫堆中的所有氧氣,使這個大腦被自己的腦漿悶煮,而在缺乏水分、氧氣的情況下防止組織破壞

此外,科學家亦在骸骨周圍的土壤裡發現豐富的鉀、鎂、鋁,這些物質可以與人類的脂肪酸起化學反應,形成類似肥皂的物質,俗稱「屍蠟」,同樣有助於「4000歲人腦」維持原狀。
來源:New Scientist

你累了嗎?快點進來看看「鍵盤大檸檬」平淡生活加點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