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正義/熱血騎士張允齊:即時送愛,關懷獨居長者

記者曲禾薇/台北報導

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2 年底全台灣 65 歲以上高齡人口數已達總人口比率 11.15%,在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同時,獨居長輩照護也成為亟待社會大眾重視的議題,而不同於朋友大多規劃旅行、玩樂渡過暑假,就讀大學二年級的張允齊和女友選擇到忠勤里為獨居長者送餐食和物資,讓漫長的暑假變得溫馨又深具意義。


▲騎著 Z1 新車,張允齊出發行「駛」街頭正義。(圖/張允齊提供)

說起忠勤里,你或許會覺得陌生,但其實台北知名美食夜市「南機場夜市」就在忠勤里裡,位於中正區的忠勤里,不僅低收入戶多,外籍配偶人數也多,而一萬多位里民中超過一千位是 65 歲以上的老人,而獨居長者更達上百位,「大家都會來南機場夜市吃東西、逛夜市,卻不知道店家樓上的住家裡,可能就住著一位需要關懷的獨居長輩」,張允齊感嘆的說。


▲張允齊利用暑假期間,為獨居長者遞送物資、餐食和溫暖。(圖/張允齊提供)

原先就希望能利用充裕的暑假參與公益活動的張允齊,因緣際會下聽到忠勤里的情況,就邀女友一同參加幫獨居長者送餐食和物資的活動。此次送餐對象都是行動較為不便、平均年齡約 90 歲的高齡長輩,看到有人來拜訪,爺爺、奶奶們都非常熱情,「他們非常開心,一直招呼我們坐」,而其中有位失明的爺爺讓他印象非常深刻,儘管生活起居需要志工照料,但當被問到有沒有需要幫助、或是需要什麼物資,爺爺總回答,「除了黑濛濛看不到以外,其他都很好。」


▲陳奶奶看到張允齊一行人來訪,露出了燦爛的笑容,堅持要他們至少喝杯水再走,還說:「沒想到居然有人願意來探望他們,讓她好感動」,讓所有人聽了好心酸。(圖/張允齊提供)

張允齊認為,相對於兒童輔導和環境保護等公益議題,行動不便、甚至病痛纏身的高齡長者因為照護不易、需要花費心力較大,反而不易得到志工資源、淪為社福弱勢,「但因為自己家裡也有爺爺、奶奶,所以更能理解這些獨居長輩需要被關懷的心情」,而一同參加的女友看到獨居長者只能用電視打發孤獨的時光,想起家中獨居的長輩,也心疼掉淚。

 
▲每天兩次的送餐,陪陪這些獨居長輩聊天的同時,也用關懷和陪伴讓他們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圖/張允齊提供)

不同於過往參加的公益活動,這次以機車運送愛心便當與物資讓張允齊大呼很有意義,同時,讓他感觸良多,他更呼籲大家要起而行,而非坐而言,「不要覺得自己只是小蝦米而不願意行動,其實只要願意,大家都可以隨時隨地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去幫助別人」,他認為所謂的街頭正義就是「路見不平,即時行動」,未來他也期望自己能參加更多公益活動,並將愛心傳遞給更多需要的人。

.街頭正義Z起來,做小事抽機車►►►
.點此了解更多Z1 街頭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