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行星! 「開普勒78b」1年僅8.5小時

▲「開普勒78b」1年僅8.5小時。(圖/翻拍自hngn.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外發現一個大小接近地球的行星「開普勒78b」,它環繞恆星公轉一個周期(1年)僅需8.5小時,這也是迄今發現的公轉周期最短的行星之一。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指出,「開普勒78b」的系外行星距地球約700光年,它與所環繞恆星之間極近,其軌道半徑只有所環繞恆星半徑的3倍。

「開普勒78b」與地球體積類似,但距其恆星太近,肯定不適合人類居住。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估計,其表面溫度可能高達攝氏2760度。在這樣的極高溫下,該行星最外層可能已完全融化,看上去「可能是一個巨大的熔岩海洋」。

最讓研究人員激動的是,他們還發現了「開普勒78b」發出的光線,這是第一次發現這麼小的系外行星能發光。研究人員認為,其發出的光線有助「破譯」該行星表面組成成分以及反射特性等詳細資料,他們計劃將來用更大型望遠鏡進行觀測。

「開普勒78b」是美國「開普勒」太空望遠鏡所發現,相關論文刊登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研究報告第一作者、麻省理工學院副教授喬希威恩(Josh Winn)說,「我們已對公轉周期為幾天的行星習以為常,那幾個小時的呢?有這樣的行星嗎?現在我們可以肯定,確實有一些這樣的行星。」(新聞來源: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