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卜派!專家:化學家寫錯小數點,菠菜不含大量鐵質

我們想讓你知道…女孩兒們誤會菠菜了!

▲原來「大力水手」卜派的出世是個誤會!(圖/翻攝《Noticiasdot》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美國卡通「大力水手」中,主角卜派只要一吃菠菜就會力大無窮,因為人們認為它含有豐富鐵質,可以增強體力。但有一名科學家在新書中指出,其實當初德國化學家在計算菠菜含有多少鐵質時,不小心寫錯小數點,這一切完全是個誤會

科學家山謬(Samuel Arbesman)在新書中揭密,擁有豐富鐵質聞名全球的菠菜,其實真正的鐵質含量要減10倍。原因是1870年時,德國化學家馮沃爾夫(Erich von Wolf)在研究100克菠菜的鐵質含量時,很大方地寫錯小數點,把3.5毫克記成35毫克。

菠菜含鐵豐富的訊息,不僅廣為流傳,甚至影響卡通創作者,大力水手的作者當初就是為了讓大家注意到菠菜神奇的保健功能,才創造出「卜派」。雖然67年後,有人複查菠菜含鐵數據,發現了這項錯誤,但仍無法改變大眾的誤解。

★台灣民眾對菠菜的四大迷思★
一、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遇到鈣會形成不溶於水的草酸鈣,不利於人體吸收,可能會形成結石,有害胃腸消化,因此千萬不能和豆腐一起煮。

破解→菠菜的草酸和豆腐裡的鈣是在腸道裡相遇,並非腎臟,若形成草酸鈣會隨糞便排出體外,不會被小腸吸收。

二、菠菜中的草酸跟鐵結合後形成草酸鹽,人體並沒有辦法吸收。

破解→菠菜裡的鐵屬於「非血基質鐵」,草酸不只碰到鈣會形成不溶解的鹽類,碰到菠菜裡的鐵也會。

三、草酸溶於水,喝菠菜湯是很危險的事;炒菠菜也不妥,油包覆菠菜,讓草酸不易溶解在菜汁裡,吃菠菜會把大量草酸吃下肚。

破解→草酸確實溶於水,但只要是沒有結石體質的人就不需要擔心菠菜裡的草酸;炒菠菜的過程適度加水有助於草酸溶出,不要喝湯汁,便無須擔心吃進過多草酸。

四、吃菠菜最安全、營養的方法就是,水先汆燙,把汁倒掉再食用,吃完後還要多喝水,有助排出草酸鈣。

破解→汆燙後再吃是沒錯的,但沒結石問題的民眾不一定要如此大費周章,因為含草酸的食物並不少,菠菜僅是其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