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為傳香棄重金誘惑 陳嘉德巧手揉墨

▲林本源園邸邀請製墨達人陳嘉德為遊客親自示範製墨過程。(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新北市政府林本源園邸, 28日邀請大有製墨廠的製墨達人陳嘉德,在園邸定靜堂廣場,以其精湛的手工製墨技巧,為遊客親自示範製墨過程,透過墨團的敲打揉捏,讓在場遊客瞭解傳統的製墨工序,並參與DIY體驗,親手將墨條加以塑形,留下自己的掌紋印,讓第一次嘗試的民眾們感到既新奇又有趣。

陳嘉德是新北市政府公告的新北市傳統工藝美術保存者,投身手工製墨業已經長達半世紀的歲月,面對許多困難與誘惑,如耗時耗力的揉墨過程,不但需要千錘百鍊,不斷揉揑之外,火爐的高溫加上夏天酷熱難耐的工作環境,使得當年與他一同製墨的同行,一一轉業,更有不惜禮聘他將其技藝傳授到日本的重金誘惑,但陳嘉德先生依然堅持靠著用雙手在台灣土地上製墨,守住臺灣碩果僅存的製墨文化。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倩綺指出,為推廣新北市政府登錄的無形文化資產之傳統藝術及藝師,林本源園邸特別規劃「傳統工藝藝師薪傳系列活動」,邀請到製鼓、木雕、剪紙、製墨、銅鑼工藝類的國寶級藝師來園邸示演,此次便特地邀請到陳嘉德前來推廣傳統製墨藝術,並親自示範教學與遊客DIY同樂。同時園邸並在定靜堂內展出「傳統工藝藝師特展」,希望讓民眾藉由與藝師互動及看展過程,體驗與認識傳統藝術之美。5月5日也將由吳宗霖藝師帶來製鑼示演及DIY活動,歡迎民眾一同前來共襄盛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