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肥大官、瘦小吏質疑 銓敘部否認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針對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修正,屢有(肥大官、瘦小吏)的質疑,銓敘部11日加以否認,並指出,未來新的計算公式是以月所得為計算基礎,項目清楚簡單且已貼近一般公務人員非主管的每月現職待遇。已可避免過去中低層公務人員一再質疑的(肥大官、瘦小吏)的問題。

張哲琛說:公務人員退撫年金改革絕無肥大官、瘦小吏問題。(圖/記者孫曜樟攝)

銓敘部長張哲琛表示,目前改革方案中規劃退休所得替代率是以不超過現職待遇80%,未來計算退休所得替代率的公式為,在分子部分包含月退休金及優存利息(或保險年金),分母部分則以一般公務人員非主管職務的本(年功)俸及專業加給加權平數(即非主管人員實質薪質)計算。

由於,新的計算公式是以月所得為計算基礎,項目清楚簡單且已貼近一般公務人員非主管的每月現職待遇,尤其不計入主管加給,已可避免過去中低層公務人員一再質疑的(肥大官、瘦小吏),同時也沒有所謂(改小不改大)或(改常務人員而不改政務人員)的問題。

所以,未來退休所得不會有主管和非主管的差異,且依照改革方案計算的結果,低職等者所得替代率較高,而高職等者休所得替代率較低,也就是說(低所得者扣得少,高所得者扣得多),這樣的結果也符合這次改革希望到所得重分配的目的。

這次行政院成立跨院際年金改革小組,分就勞保年金制度及軍、公、教人員退休制度進行改革,其中公務人員退制度改革將與其他職域的改革同步進行,全案規劃預定自105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