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高教系列報導/大學畢業後 還得奮鬥20年

我們想讓你知道…YOUNG ART TIAPEI,45歲以下的藝術家都能參加。


圖、文/非池中藝術網

YOUNG ART TIAPEI,45歲以下的藝術家都能參加。「到45歲都算年輕藝術家」,台灣藝術大學雕塑學系老師楊北辰表示,學生想成為能靠創作營生的藝術家,在畢業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他說明,這條路要走10年至15年都算正常,有時甚至會花到20年。

「在這20年間,要怎麼養活自己,學校並不會教」楊北辰表示,學生更因為沒接觸到許多成功的典範可供參考,也沒有做足心理準備。因此,許多學生畢業了,發覺無法靠藝術養活自己,才會慌張地問「當不了藝術家,那該怎麼辦?」

無法用藝術養活自己 很正常


其實,一畢業無法用藝術養活自己,是很正常的。楊北辰認為畢業生並不用焦慮,他觀察道,先找一份得以營生的工作,然後用工作之餘來創作,才是大部分畢業生普遍的狀況。

楊北辰表示,很多人第一個選擇是去當老師;像是安親班的兒童才藝班、畫室老師。有些人則選擇在學時去考教師證照,當起國中、國小的老師,也有少部分人會選擇出國進修,想辦法擠進大學教書。但楊北辰提醒,如果想走藝術這條路,工作再怎麼繁忙,也不要對創作疏離,甚至放棄做創作。
做藝術家助手 成長最快但也最辛苦

如果有能力、有機會,可以選擇進入藝術家工作室當助手。楊北辰表示,在專業藝術家身旁做助手,可以藉由協助藝術家創作、與藝術家實際討論藝術品,讓自己藝術的技藝更上一層樓。此外,在藝術家身邊,觀摩藝術家與畫廊、藏家的應對進退,也能進而了解藝術市場的潛在風險,以及許多關鍵訣竅。…更多內容請看http://artemperor.tw/focus/156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