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給網路寫手後…大陸人妻吐槽:曾靠硬幣苦撐半個月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位人妻很幸福呀~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一篇《嫁給網絡寫手之後的真實吐槽(不喜勿噴)》的文章在大陸論壇「貓撲」引起熱烈討論,一名自稱是網路寫手逐沒妻子的網友表示,老公一開始寫書時,以為只要寫一寫上傳就可以拿到稿費,殊不知沒想像中的那麼快,只好用兩人一起存的一罐硬幣,苦撐了半個月。

「嫁給大官享特權,嫁給大款不缺錢,嫁給歌手好風光,嫁給寫手守空房?」名為「琪月小天」的網友在文章開頭提到嫁給4種不同職業人的結局,接著從網路寫手的兩種處境:「一年能賺幾千萬還輕鬆瀟灑」、「每天碼字碼到手抽筋還賺不到什麼錢」談起。


▲網路寫手靠敲打文字賺錢。(圖/示意圖/取自網路)

琪月小天還特別提到老公逐沒在一開始寫書時,買了一台4千多塊(此指人民幣,約台幣1萬8千元)的神舟筆記型電腦而窮困潦倒,本來以為只要有了電腦寫書就快,然後把小說傳網上,很快就能拿到稿費,「不料網絡小說的稿費支付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快,因為網路小說前面一部分文字是免費的。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硬是靠之前積攢的一罐硬幣(裝核桃粉的大鐵罐子啦,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地說)買菜買米,支撐了足足半個月!

談起剛起步時的窘境,琪月小天感慨良多,「轉眼間幾年過去了,這月看了看他在17K的稿費,僅《少年醫仙》一本書就比他第一個月的稿費翻了數十倍」,「現在,逐沒的書,比以前寫的更成熟更好看了,收入也非常豐厚,我們不但有了自己的孩子,而且有了自己的房子,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最後,琪月小天提到許多網友最感興趣的話題。「對於熟練的寫手來說,每天萬八千字的更新根本不需要費多少勁,每天抽幾個小時足以搞定,剩餘的時間就可以和妻兒一起該逛逛,該玩玩,根本不存在什麼『獨守空房』之類!

網路小說作者逐沒接受《千龍網》記者訪問時表示,這篇文章確實是妻子小馮所發,起因是偶然買到一個和當年存硬幣那個一樣的「裝核桃粉的大鐵罐」,勾起回憶,只是「寫著玩」,表示文章的內容都是事實,「那時自己倒沒覺得有多苦,只是對妻子跟自己一起受苦感到很愧疚!還好,挺過來了!」

《嫁給網絡寫手之後的真實吐槽(不喜勿噴)》原文

「嫁給大官享特權,嫁給大款不缺錢,嫁給歌手好風光,嫁給寫手守空房?」四、五年前說起網路寫手很多人還一臉霧水,不知道是什麼玩意,而現在,談起許多知名網路寫手大多就一臉欽佩,認為這工作既賺錢又得體……那麼網路寫手到底怎麼樣?是不是像媒體報導的那樣一年能賺幾千萬還輕鬆瀟灑,或者像傳說中的那樣每天碼字碼到手抽筋還賺不到什麼錢,甚至還沒空洗澡?嫁給一名網路寫手的我,和老公逐沒一起已經生活了四、五年,下面就以我的親身經歷,吐槽下嫁給網路寫手之後的種種悲歡與苦樂,事情都是真實發生的,寫著玩,也算回憶一下。歡迎討論,不喜勿噴。

剛認識逐沒那會兒,他還是一個喜歡看小說的學生,喜歡看小說的學生很多,這沒什麼特別,但是我也喜歡看,便有了共同話題,又因為是同鄉,雖然上的不是同一個大學,但在同一個城市,回家途中經常能遇得上,聊東聊西,一來二去,就熟悉了。一熟就發現了他的與眾不同。一般人看小說,圖個紅火熱鬧,看玩了,安逸了,就完了。可是逐沒不同,他看玩了一部又一部網路小說,突然有一天說:不就是網路小說嗎?這有啥的,我也能寫!

當時以為他只是說著玩玩,就跟很多人小時候都說過要當科學家一樣,但沒幾個人真的會去為之鑽研。而且,畢竟他在西南石油學院讀的是「運用數學專業」,學數學的要去寫小說?這也太天方夜譚了吧!我學的是還是中文系呢,可寫篇短稿還讓我覺得頭疼。可是逐沒不一樣,他竟然真的去寫了。學生時代,沒錢啊,但網路小說顧名思義肯定需要發到網路上,為了省錢,他就將小說寫在紙上,然後用平時省吃儉用省下的錢去網吧上網,再把寫在紙上的小說飛快地寫到電腦上再上傳網路。然而這樣曲折的寫作方式畢竟競爭不過那些自己有電腦有網路上網方便快捷的寫手,所以一開始逐沒的小說成績並不好,嗯,準確說,應該是「撲」掉了。

逐沒擁有自己的電腦是在我們結婚以後。那個時候剛剛畢業,剛剛結婚,租房住,可以說是各種苦逼、各種窮啊,工作也不穩定,四千多買一台普通的神舟筆記型電腦都得花光我們所有積蓄,但是為了支持逐沒寫作,我們硬是咬咬牙就買了!本來以為只要有了電腦寫書就快,然後把小說傳網上,很快就能拿到稿費,不料網路小說的稿費支付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快,因為網路小說前面一部分文字是免費的。萬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硬是靠之前積攢的一罐硬幣(裝核桃粉的大鐵罐子啦,現在都還記憶猶新地說)買菜買米,支撐了足足半個月!!!

遺憾的是,第一個月稿費並不多,我清楚記得當月某網站發給他的稿費一共只有509元(此指人民幣,約台幣2千3百多元),不過這並不妨礙他寫小說的熱情,他開玩笑說咱們把這些錢都換成硬幣吧,指不定又能當大半月生活費了呢。是的,那時他是一個剛開始寫小說的新人,默默無聞,前途未卜,除了對文學的激情和對愛情的執著,這幾乎是一個沒有什麼可以炫耀的男人,但是正是因為看中了他的無畏和有愛,我在最好的年華毅然嫁給了他。轉眼間幾年過去了,這月看了看他在17K的稿費,僅《少年醫仙》一本書就比他第一個月的稿費翻了數十倍。這麼大的差距,我們都沒想到,我還記得當初他的想法只是每月收入兩三千,相當於做份兼職工作。

都說不要嫁給網路寫手,因為大多數網路寫手都是屌絲,要權沒權,要錢沒錢,要人沒人,晚上還經常熬夜寫小說……有時真是羡慕嫉妒恨,寂寞空虛冷!可是,我就是嫁給了一名網路寫手。事實上網路寫手並沒有人們說的那麼不堪,也沒有那麼玄,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普通工作者,有喜怒哀樂,有七情六欲,雖然從事的工作和一般人不一樣。而且對於熟練的寫手來說,每天萬八千字的更新根本不需要費多少勁,每天抽幾個小時足以搞定,剩餘的時間就可以和妻兒一起該逛逛,該玩玩,根本不存在什麼「獨守空房」之類。

現在,逐沒的書,比以前寫的更成熟更好看了,收入也非常豐厚,我們不但有了自己的孩子,而且有了自己的房子,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尤其是新書的火爆給我們帶來了更多希望,老公說了,這本書寫完我們就買輛好車!真心覺得,嫁給網路寫手,挺好!!就像最近李安獲得奧斯卡獎以後說對華語電影充滿期待一樣,我也對中國網路文學的未來充滿了期待,對我們今後的生活更加期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