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為何讓人爽? 研究:觸發愉悅的「C型纖維」神經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白鼠:yahhhh,就是那裡~ 不要停~~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貓阿狗喜歡被主人輕輕撫摸,人類也透過按摩紓緩壓力。美國加州理工大學研究指出,這是因為皮膚底下佈滿了與愉悅感有關的神經,在人類身上的被稱為「C型纖維」(C-tactile fibers),只要觸動它們就可以感受到快感。

▼被按摩就是爽!(圖/取自popsci)

當毛刷輕撫過小老鼠的身體時,皮膚底下部分神經元被觸發,使牠們出現舒適的反應。科學家在老鼠胚胎上注射能讓神經活躍時發亮的基因,藉以尋找這些愉悅神經;結果發現,毛刷搔過小老鼠後腿後,一種類似「C型纖維」的神經元被觸發了。

科學家接下來製作一種啟動愉悅神經元的化學藥劑,這種藥劑可讓小老鼠體驗像按摩一樣的快感。為了檢驗藥劑是否真的有效,科學家分別讓小老鼠暴露在「化學按摩劑」和生理食鹽水中,再把牠們放進兩個不同的隔間內。

實驗開始以前,小老鼠對兩個不同隔間的喜愛度是有差別的。科學家將使用「化學按摩劑」的小老鼠放進較不受歡迎的隔間裡,四天以後,牠們竟然比較喜歡待在這裡。研究顯示,藥劑確實產生積極作用,緩解小老鼠的緊張感。研究人員說,未來可望利用藥品讓人類獲得被按摩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