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蜜蜂航班 消失百年的「滲油甲蟲」回歸英國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朋友,我知道打得好你們就會回來的。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地中海滲油甲蟲」從英國領土上消失百年,最近再度出現於南部海岸。科學家推測,甲蟲回歸得要歸功於蜜蜂的幫助;牠們像是無數架「蜜蜂航班」,用背部載著甲蟲,從歐陸飛越英吉利海峽。

▼「地中海滲油甲蟲」搭乘蜜蜂航班重返英國。(圖/取自《每日郵報》)

地中海滲油甲蟲於1906年最後一次在英國埃塞克斯郡出現,之後超過百年時間消聲匿跡。牠們只有2、3公分長,身體肥胖,當受到侵擾時足關節會滲出淡黃色的油液。昆蟲研究基金會西南部經理懷特豪斯(Andrew Whitehouse)說,再次發現牠們時還以為是新的物種,後來才證實是「老朋友回歸」。

地中海滲油甲蟲仰賴蜜蜂生存,雌蟲會將卵產在蜜蜂附近,讓幼蟲趁機寄生蜜蜂,並被帶到有花朵的地方。所以牠們也被視為蜜蜂數量的預警指標,當牠們回來時,代表蜜蜂數量逐漸增加。

對英國昆蟲學界來說,地中海滲油甲蟲再度出現可是個大消息,這使得英國本土的滲油甲蟲種類達到5種之多。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這些胖胖的蟲子根本從未離開過,牠們只是因為夜行習性,較難被人類觀察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