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血認親、點穴、下毒 古裝劇手法真假大揭密

文/新聞龍捲風

最近古裝劇從「步步驚心」到「後宮甄嬛傳」等等,都成為熱烈討論的話題,但其中一些橋段,像是滴血認親、點穴、下毒等等是真有其事嗎?


▲(圖/翻攝自網路)

深受觀眾喜愛的清朝宮廷大戲,在台灣已經重播三次了,收視率還是很好,其中嬪妃們勾心鬥角的各種手段引發熱烈討論,其中女主角甄嬛被皇后陷害,向雍正皇帝告狀,表示甄嬛所生下的龍子,並不是皇帝的種,甄嬛只好在皇帝面前真的來場滴血認親。其實在古裝劇裡面「滴血認親」這個橋段,總是在劇情最緊張、最刺激的時候,拿出來當證據。

這種「滴血認親」古代叫做「合血法」,大約出現在明代,是指雙方都是活人時,將兩人刺出的血滴在器皿內,如溶為一體就說明存在親子兄弟關係,如果不是血液會「凝集」。

事實上血液在水中是絕對可以相溶的,滴血認親本來就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因此就像明礬,無論加與不加,血滴最後都會溶在一起—明礬的化學作用只是加快了這一過程而已。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