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刑槍聲恐再響 九大惡人被點名

我們想讓你知道…民國74年可以拖到現在...。

▲「食人魔」陳金火幼年照片,據說小時候的他活潑好動,課業品性都不錯,為何長大後會喪心病狂,當年的師長也感到不解。(圖/資料照片)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自去年3月4日槍決5名死刑犯後,已超過1年半未再執行死刑,導致監所死囚激增至61人,影響監獄管理和安全。法務部依民調,我國有7成6民眾反廢死,決意近期將執行「秋決」。為避免反對死刑國家和人權團體反彈,據悉此次槍決人數將少於10人,其中民國74年縱火燒死28人的陳東榮,被列為死囚之首。

知情人士表示,法務部原定在今年2月「國家人權報告」出爐後執行死刑,但因總統府對內容多所意見,加上配合總統出訪行程,人權報告一直到4月才公布。之後又碰到520總統就職、法務部長曾勇夫出訪反對死刑最有力的德國,為免影響雙方關係,死刑執行時間又往後延。

死刑一拖再拖,導致監所內死刑犯人數不斷上升,造成管理人員莫大壓力。近期法務部民調顯示,我國仍有7成6民眾反對廢死,為順應輿情,法務部已決意近期將再槍決數名死囚。知情人士指出,法務部考量條件是惡性重大、被害人數等。

依此標準,可能被圈選的對象包括:

1.陳東榮:民國74年與同夥在台南市帝王飯店縱火,造成28死的慘劇,逃亡25年後在追訴期僅剩98天時落網。

2.陳瑞欽:為詐領保險費,連續殺掉親生兒子、兩名養子、兩名妻子和剛結識不久的女友,背負6條人命的他被媒體稱為「殺人魔王」。

3.林金德:跟女友吵架憤而跑到女友弟弟家縱火,燒死屋內3名小女孩。

4.陳金火及廣德強:性侵殺害女保險員,事後還將被害人分屍烹煮吃掉,被逮捕時表示「人肉很鹹」,被媒體稱為「食人魔」。

5.林旺仁:懷疑在卡拉OK上班的妻子給他戴綠帽,跑到妻子上班地點丟擲汽油彈,導致5人無辜喪命。

6.洪明聰:長期毆打妻子,最後因家暴被法院判准離婚,越想越氣的他在妻子娘家縱火,燒死舅甥共4人。

7.杜明郎、杜明雄兄弟:和父親杜清水在中國勒索台商不成謀財害命,殺死台商兩人與中國籍警衛3人,父親已在獄中病逝。

但廢死聯盟認為,執行死刑的結果不可逆,事後發現是冤獄也無救援機會,江國慶就是具體案例;台灣已簽署「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兩公約,執行死刑有違兩公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