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產業合作進入「深耕厚植」新時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第八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正在福建省三明市舉行。在為期3天的活動中,台灣10個農林業協會帶領300多名台商參展洽談,閩台希望借此聯手打造兩岸最大的林產業合作基地。

林業合作快速發展是閩台產業全面對接態勢的一個縮影。《新華社》引述兩岸業界人士指出,隨著閩台產業合作深化,閩台產業合作進入「深耕厚植」新時代,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閩台產業對接格局正加速形成。

在第八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上,台灣展區是面積最大、參展企業最多的展區。台灣中小企業總會創輔中心副主任石怡佳說,中小企業總會帶來20多家台灣企業參展,涉及生物醫藥、農林產品加工、化工科技、農林機械等。

石怡佳表示,「這些企業在台灣已有較成熟的品牌,現在希望打開大陸市場的銷路,此行最大的目的就是尋找與大陸相關企業對接的機會。」

▼觀眾在博覽會上參觀展出的木雕微縮廟宇。(圖/新華社)

生產生物洗劑的台商王敦明指出,這是他第一次帶著產品到大陸參展,希望能在林博會上找到大陸經銷商,打通大陸的銷售通路,「畢竟大陸的市場廣闊,與這邊的企業合作,攜手合作才有機會發展壯大。」

主辦方估計,此次林博會可為兩岸600多名參展客商「牽線搭橋」,有望簽約項目達81個,總投資金額107.31億元人民幣。石怡佳說,「平台規模這麼大,相信不少台灣企業能找到合作的契機。」

大陸林業企業也借助對台合作提升規模、優化結構。三明市市長鄧本元介紹,目前三明累計引進涉林台資企業84家,總投資3.2億美元,涉林台資企業的生產領域從單一的木竹加工向生物醫藥、森林食品、苗木花卉、休閒觀光、木竹工藝品等多方向多品種發展。

除了林博會之外,近期閩台經貿交流的多個平台密集登場,成果豐碩:「海峽旅遊博覽會」為兩岸旅遊業界合作「穿針引線」;「海峽兩岸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每年都引來數百台灣業者雲集廈門;「海峽兩岸機械電子商品交易會」則致力於打造千億級兩岸機械產業合作基地。「海峽兩岸茶業博覽會」、「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也是兩岸業界嚮往的交流合作平台。

「這顯示一個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閩台產業對接格局正在進一步形成。」福建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杜強說,閩台產業對接領域不斷拓展、結構不斷優化,從勞動密集型向機械製造、精密儀器、石化等技術、資本密集型產業發展,步步深化;從製造業向農林業、金融服務業、文創產業等領域拓展,全面開花。

閩台產業合作的規模也不斷壯大。福建省外經貿廳資料顯示,目前福建利用台資規模居大陸前三位元,累計吸引台資200多億美元,投資總額超千萬美元台企已有763家。今年前9個月福建利用台資高位增長,全省新批台資專案336項,合同金額13.3億美元,同比增長20.7%。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唐永紅認為,「隨著台灣優勢產業在福建『落地生根』,閩台產業合作的深耕厚植時期已經來臨。」

目前,福建沿海已初步形成以電子資訊、機械裝備、石油化工等先進製造業為主的台商投資集聚地,四個大陸國家級台商投資區成為兩岸產業對接的集中示範區,其他各類園區也成為閩台產業對接的重要載體,並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