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崛起太耀眼 美大選「反中」只是選舉語言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11月6日登場,民主、共和兩大陣營選情激烈,雙方除了討論內政、經濟議題之外,大打「中國牌」更是必備攻防招數之一,而且內容皆以攻擊大陸的成分居多,因為「反華」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基調之一。但其實,這也反映出大陸的崛起讓美國不得不做好準備迎接,而這次總統大選砲火狂轟中國只是「選舉語言」。

以美國的立場來看,即使中美兩國已成為「戰略合作夥伴」,美國仍將中國大陸列為「假想敵」,並在亞太地區組成「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圍堵中國,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也不可能與中國大陸成為「親密戰友」或盟國關係。因此每逢大選,兩黨候選人都拿中國大陸「大做文章」。

另一方面,美國大選年兩黨候選人大打「中國牌」,一再發表「反華」言論,卻也反襯出中國大陸的崛起和壯大,美國已不可無視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強大的對手」,因為假若對手微不足道,總統候選人也就根本「不值一提」。中國大陸的本地生產總值(GDP)已超越日本,排名世界第二。而且中國大陸是美國的最大債權國,握有美國國債及兩房(房地美、房利美)債券等,總值高達1.15萬億美元(約新台幣元3兆),美國又豈能小覷中國大陸?

無論是歐巴馬或是羅姆尼攻擊中國大陸的言辭,表面看來從容或十分強硬,但實際上又不能不留點餘地,因為不論歐巴馬連任或羅姆尼上台,都不可避免地要繼續與中國大陸打交道。假如美國對華政策太兇狠,雙方一旦鬧翻,大陸在國際市場大手筆拋售美國國債,恐怕美國就會「吃不完,兜著走」。

這次美國大選中兩黨候選人大打「中國牌」可視為「選舉手段」,例如共和黨有一個競選廣告,畫面是歐巴馬跪著向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叩頭」,這樣的廣告顯然大陸領導人有點挖苦的意思,但大陸人看到也覺得沒有什麽好生氣的,頂多大笑三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