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相機搭Android Nikon S800c變身智慧鮮貨?

圖、文/NOVA情報誌

世界變了,科技也瘋了!不但手機搶奪相機版圖,相機也內搭Android系統來反噬。Nikon S800c首開先例,讓相機能上Google Play商店下載App遊戲及玩FB臉書用LINE聊天,配合1600萬像素專業拍攝及10倍光學變焦性能,還能即時無線WiFi將美美特寫照上傳社群網站分享,瞬間讓「按讚」數量倍增!

就都馬嗲!想要獲得更多「讚」之前,先得通過鑑定團這關嚴格考「驗」。此時大審婆已迫不及待,大呼來人啊(威武…),智慧相機S800c速速呈上堂,開鑑~

超級鑑定師風雲榜

◎專家達人1~暱稱「奈勒斯」
姓名:陳英傑
現任:中國時報生活科技組記者
綽號(英文名):Linus
資歷:蘋果日報副刊3C記者2年、尖端出版社3C雜誌編輯1年、雜誌網站外稿作者1年、自由時報3C記者3年
IT總年資:9年+N年自修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專家達人2~暱稱「安安」
姓名:龍信安
現任:「YES!新機到了」網路頻道 節目製作人
綽號(英文名):Anan
資歷:攝影家手扎專欄作家3年、DV HOT哈燒網主編2年、數位影像坊站長7年
IT總年資:10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專家達人3~暱稱「小袁」
姓名:袁慶華
現任:副刊網路主編
綽號(英文名):Staryuan
資歷:攝影家手扎/數位影像坊網站攝影、採訪編輯6年半
IT總年資:6年半+N年自修
數位感「諫指數」:4顆半星

◎通路達人1~暱稱「沈哥」
姓名:沈維新
現任:NOVA台北店 快樂數位影像器材負責人
綽號(英文名):沈哥
資歷:博愛路相機街器材行店長10年、NOVA快樂數位器材店6年
IT總年資:19年
數位感「諫指數」:5顆星

●大審婆的深情告白…

大審婆最近的心情,就像秋天的天氣一樣,很複雜!你看看,景氣差,萬物齊「漲」就算了,中日衝突還愈演愈烈,各地抵制日貨、示威砸車頻傳,連台日間也玩起海上消防,互噴水柱遊戲,讓偶擔憂一但擦槍走火,甚至開戰,那經濟更將大崩盤,股市一落千丈,嗚~偶的養老金及環遊世界基金就從此泡湯了。

不過多想無益,偶不是「馬友友」集團成員,無法有效建言挽救經濟;更不是五星旗小胡及太陽旗小野的朋友,能安撫雙方讓他們冷靜。反正擔憂沒用,還不如即時行樂,趁著上月底中秋佳節,找來麻吉姐妹淘大開紅酒烤肉趴,徹夜狂歡盡情享樂。

當天現場來了許多老朋友、老同學,尤其年輕時跟我有瑜亮情節爭「校花」(是真校花不是笑話喔)的「阿美」也來了,多年不見後身材依舊苗條,不過那鼻子好像有人工過,罩杯也明顯有升級,還故意小露個酥胸,雖然很「假」,但還是吸引一些在場豬哥男士目光,吼~感覺就是來跟我重演互別苗頭戲碼的嘛!

礙於現場氣氛,大夥兒也互相寒暄一番並加入FB臉書好友,就當酒酣耳熟之際,現場突然出現一位猛男大跳最夯的騎馬舞(尖叫聲不斷),哈哈,這種精采畫面若不拍起來分享可是會沒朋友滴,當時看到「阿美」正拿出手機拍,心中暗笑用手機拍的畫質哪比得過我的小鋼炮,立即拿出相機瞬間特寫了好幾張小褲褲激凸照(十八歲禁),沒想到隔天回到家上傳時,發現「阿美」猛男照早已在昨晚搶先分享,累積的「按讚」數更破百,最終我的讚居然還不到她的一半。

哼,氣死人了,輸就輸在那「即時分享」上,雖然我也有拍照手機,但身為「低巨頭審婆」就是很堅持畫質,若不是這般堅持個性,偶早已嫁小開當貴婦或從政當起另一更大話題的「仙女」了。況且手機拍出來的東西洗出來可能滿臉都豆花(細紋),無法回憶長存。但輸人不輸陣,一定要想想辦法挽回顏面!

當我怒瞪著手機時,突然想到!ㄟ~聽說Nikon最近新推出業界第一部搭載Android 2.3系統的相機S800c,就跟手機一樣能下載數十萬App遊戲及各式社群程式,並能透過內建WiFi功能將照片即拍即分享ㄋ,重要是拍攝性能一流,具備1600萬背照式Cmos感光及25mm廣角、10倍高望遠特性,符合我對畫質的堅持,尤其外觀質感也夠優,賓果!就是它了。

不過小心駛得萬年船,倘若名符其實就最好,定能幫我雪恥,讓偶臉書「按讚」數爆增;怕就怕萬一功能不如預期,讓我二次受傷害,那就真的陪了夫人又折兵,欲哭無淚~

Nikon S800c智慧相機肚裡乾坤

◎ 搭載Android 2.3系統+無線WiFi技術:標榜業界第一部搭載Android作業系統智慧相機,配合無線WiFi技術,能如手機般盡情下載數十萬種App程式/遊戲/聊天等軟體,並能即時將照片分享FB等社群網站。

◎ 1600萬背照式Cmos+10倍望遠鏡頭:核心搭1600萬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用上25mm廣角、10倍高望遠鏡頭,輔以自家聞名的EXPEED C2影像處理引擎,強調能拍出清晰影像品質及高彈性取景性能。

◎ 1080P高畫質錄影+GPS定位晶片:機體支援Full HD 1080P高畫質錄影,並導入GPS定位晶片模組,可即時記錄照片的經緯度足跡,便於日後瀏覽。

◎ 人性觸控操作+電池續航力:背面導入3.5吋大型OLED觸控式螢幕,標榜提供絕佳照片/影片瀏覽及遊戲/選單/對焦拍攝等直覺觸控使用;隨機並搭配原廠1050mAh的EN-EL12鋰電池,提供140張相片續航力。

鑑定團密室會談、現場LIVE

鑑定1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外觀&握感』

大審婆:這隨身帶著走的相機,外觀可不能太掉漆!專業鑑友們,首先針對外貌造型及握感開鑑章!

安安:第一眼感覺很像將相機及Android手機各切一半結合一起,外觀質感蠻不錯,握感也跟手機酷似,稍微不注意還可能拿起來當電話講(全場大笑…),重量及觀感配置上也蠻到位。

奈勒斯:這款白色機外觀烤漆頗細緻!不過礙於用3.5吋觸控面板,又想讓它造型流線,它扁長機身設計讓右手握持時摩擦力不是太夠,感覺有些滑,建議使用者要綁上手帶,以防止不慎滑落風險。

安安:整體來說它是部很創新概念的相機,誠如奈勒斯所言右手握持處若能多增加些摩擦力,相信對於單手拍照穩定度更加分。

沈哥:以相機角度來看它造型偏長,會感覺較大台些;但以手機角度我想消費者應可接受這樣長度,且它優點是裡頭功能比一般相機多很多,很有賣相。

奈勒斯:補充一點,實際拿起來重量比想像中輕,對於女性朋友行動攜帶上不會有壓力。
小袁:它外觀走的比較流線,並有酷似汽車般亮光烤漆,視覺很時尚吸睛,觸感質感上都有日系機水準,黑、白兩色系也可滿足市場需求,就外觀我給它高評價。

大審婆:哈哈,看來外觀評價高,質感觸感都讓人安心。

鑑定2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搭載Android 2.3系統+無線WiFi技術』

大審婆:麻吉ㄟ,S800c強調業界第一台搭載Android 2.3作業系統+無線WiFi技術智慧相機,這…真的很屌嗎?用力鑑!

小袁:內建Android作業系統讓它很有話題及優勢,且大家對於這手機系統介面也熟悉,透過它無線WiFi可讓高畫質相片即拍即分享到社群網站,並可盡情上Google Play商店下載很多相片編輯及特效軟體,增添更多影像趣味,對這創新設計概念我給它很高分數。

沈哥:創新商品的推出都有假想敵,S800c假想敵不諱言就是手機!因現有手機拍攝品質普遍不好,鏡頭又不能伸縮及做很多照片調校。S800c本身是台優質相機,又加入Android系統,兼具畫質及手機即拍分享特性,對於社群網站愛用者有高吸引力。

安安:它透過這樣設計方式,真的讓相機更智慧!除正常通訊功能外,就等同一支智慧手機,包括App程式下載使用,閒暇時還可玩一些遊戲,甚至能用它LINE一下或WhatsApp聊天,加上即時分享的照片畫質又好,如此話題性突破商品相當棒。

奈勒斯:當然會想買這相機的人,想必對自己手機畫質不太滿意,一來它可取代手機拍照,重要是享有系統商店上App無限下載資源,也算是對手機侵蝕相機市場的反撲代表作!唯一讓人挑剔的是目前新一代智慧手機都已搭Android 4.0版,但它出廠僅Android 2.3,若能跟上潮流用4.0版就更完美。

大審婆:聽來大家都對它這創新之舉很讚賞,不過針對版本問題,會後一定要去找原廠問個明白。

鑑定3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1600萬背照Cmos+10倍高望遠』

大審婆:蜜納桑,S800c本質是台相機,核心拍照品質及鏡頭表現當然要錙銖必較!據瞭解它用上1600萬Cmos感光元件,提供25mm廣角、10倍光學變焦鏡頭及獨家EXPEED C2處理器…來吧!

奈勒斯:S800c最有誠意的是將10倍望遠變焦放進來,相較手機實在強太多,高望遠也讓拍攝彈性更好,得以輕鬆比下FB臉書上其他人上傳的呆板照。就本身的拍攝規格大約比自家熱銷的P310高階一些,相當夠用。

沈哥:我認為單就相機規格它比較像自家的S9100,同樣用上高變焦鏡頭,且1600萬像素又比它高檔些。主要用意要跟手機拉開距離,例如看演唱會時手機拍不到特寫,但它可清楚捕捉並分享,屆時臉書按讚率絕對高,加上本身又可當成廣角+高望遠旅遊機使用。

安安:明顯可看出它這塊就是要打垮智慧型手機,一般照相手機搭800萬像素,它上看1600萬,並用上背照式Cmos,鏡頭部分雖然手機也有廣角,但有廣角又能提供10倍變焦只有它做得到,實際拍照表現高出一截。

小袁:目前Nikon很多消費機都採1千多萬背照式Cmos及獨家EXPEED C2處理引擎,畫質表現不用多說,重點是後面25mm到10倍變焦儼然針對旅遊定位,因分享照片機率最高的就是旅遊及吃喝玩樂,加上很多飯店及娛樂場所都提供WiFi上網,配合流暢的拍攝性能,對於喜愛旅遊及社群分享者很實用。

奈勒斯:尤其實際拿它拍攝高望遠影像時的清晰成功率很高,不容易出現模糊失敗照,代表它本身防手震系統及處理引擎很給力,單就相機這塊功能應可滿足多數大眾需求。

大審婆:好用就好!呵呵~

鑑定4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1080P畫質錄影+GPS定位晶片』


大審婆:據瞭解這S800c嘛支援錄/拍兩用,提供1080P高畫質錄影功能,並內建GPS定位晶片…來吧、再接再鑑!

小袁:不諱言1080P錄影已成為坊間相機必備功能,S800c優點是實際拍出來品質穩定,且能即時上傳到YouTube分享。至於GPS定位功能我認為可有可無,因照片位置可以打卡,開GPS也會增加電力負荷,這部份個人喜好囉。

安安:目前市場上高階智慧手機也已支援1080P錄影,但它優勢在鏡頭可變焦,動態取景性能較好,並可帶來更佳錄影品質。

沈哥:相機有GPS定位可增加賣點,特別是針對旅遊機。我認為它較可惜之處是雖有高畫質錄影功能,但卻不像很多相機有將錄影鍵獨立出來,使用時還需進選單按短片鍵才能啟動,這點讓人感到有些美中不足。

安安:它內建GPS就用途及意義上很不同。因一般相機GPS僅能做照片定位,但它可巧妙結合Android系統讓GPS可做的彈性更大,搞不好未來可搭相關App當成導航機用,可加分啦。

奈勒斯:我也認為GPS功能蠻實用,有時照片拍久了你會搞不清楚拍攝地點在哪,可能在美國,但忘了在美國哪一區,有這GPS功能就可讓你一目瞭然當時足跡所在。至於1080P錄影也可讓用家提供即時捕捉一些動態回憶,算是輔助加分功能囉。

大審婆:聽來大家都持正面看法,哈哈!(大審婆此時愈來愈有信心。)

鑑定5番目→一定要這麼鑑 『人性觸控操作+電力續航』

大審婆:有手機的作業系統,能拍出美美照片,但前提是要「好用」!S800c說是搭載3.5吋81.9萬OLED觸控螢幕,能提供直覺人性觸控操作;至於電池續航標榜可拍140張相片。最後針對操作及電力拉斯兜鑑!

小袁:它搭3.5吋觸控螢幕大約等同iPhone 4尺寸,不會太小,且解析度也不賴,重要是它玩遊戲及瀏覽圖片的觸控順暢感超乎我預期,幾乎已跟坊間手機無異。

安安:就整體相機及手機操作上蠻人性順手滴,尤其只要用過Amdroid手機的人相信都可快速上手。比較可惜是隨機搭配的這顆電池容量感覺有些小,原廠公佈在最佳條件下提供140張拍攝數據我認為不是太充裕。

小袁:確實,它比較大的問題就在於電力!原廠標榜可拍140張,但當你打開WiFi上網或開啟GPS,甚至繁複使用鏡頭變焦等都會影響電力,且觸控螢幕也比較耗電些。在這麼多吃電條件下,加上你又玩個遊戲,電力耗損勢必很急遽,建議要多買顆備用電池或帶行動電源,不然出門拍照到一半沒電就很冏。

奈勒斯:實際拿它玩遊戲的觸控感覺很流暢,這部分我很欣賞,為人父母們外出若怕小孩無聊時,可拿出來讓他們當遊戲機玩。不過誠如小袁所言,拿它來玩遊戲時其實蠻耗電,尤其當電量不足時插上電源處於充電狀態下,它系統畫面卻不能開啟,需乖乖把電充完才能用,無法像手機般可邊充電邊玩,這點也有些雞肋。

沈哥:我想因Nikon是相機廠,設計思維上較偏重相機及拍照分享,不像手機廠會多方考量長時間使用下的運作情境。不過以相機定位來說,能做到與坊間手機無異的App程式應用及順暢觸控手感等,我認為已經瑕不掩瑜了。

審婆:收到,感恩喔~

『不要再給我打分數了』
一路鑑到這,大審婆信心增加不少,接下來還要請各位專家達人們蘋果Nikon S800c智慧相機打分數囉!

『評分標準』
◎60分-錢多可買◎70分-可玩玩啦◎80分—這東東還真不錯◎90分—物超所值!數位好樣!◎100分-考慮什麼,趕快到NOVA血拼囉!

奈勒斯:80
安安:81
小袁:86
沈哥85

平均分數:83.5分「NOVA數位鑑定過關」

『我要上訴─原廠有話要說』

偶大審婆一向以超龜毛聞名,不、是超完美主義者啦!雖然這次超級鑑定團都給Nikon S800c智慧相機打了「這東東還真不錯!」以上評價,但鑑定會中依然出現有一些負面挑剔聲浪,偶一定要給它好好追根究底才行…。趕緊去找Nikon台灣總代理國祥貿易影像通路部業務經理林俊銘(俊銘弟)問個清楚!

大審婆:俊銘弟,與會專家多讚賞S800c精緻烤漆高質感外觀,但部份達人提到因用上大型3.5吋觸控面板,又要維持流線造型,扁長機身設計導致右手握持時的摩擦力較不足,感覺有些滑?對此原廠說法…

俊銘弟:這應該較屬個人主觀看法,我想S800c的流線設計並不會造成使用者握持上的困擾,只要依據相機基本手持姿勢,不論是直拍或橫拍,都能在穩定的狀態中做各項拍攝使用。

大審婆:現場達人對於S800c創新導入Android作業系統及WiFi無線技術提供即時高畫質照片分享頗為讚賞,但有人提到時下智慧型手機已搭Android 4.0版,S800c仍搭2.3版本有些美中不足,若能跟上潮流就更完美?對此…

俊銘弟:Nikon S800c身為第一款使用Android系統數位相機,事實上已超越一般人對相機想像,當智慧型手機的用戶在使用拍照功能時,是無法得到數位相機的影像品質,甚至是10倍光學變焦。當然目前使用的Android系統版本已可滿足大眾對拍攝影像品質及快速分享,一台穩定及實用的影像紀錄工具,是Nikon希望帶給消費大眾的。

大審婆:針對S800c的1600萬背照式Cmos及25mm廣角、10倍光學變焦鏡頭等規格特性,與會人士都持高評價,甚至提供1080P高畫質錄影功能也讓使用上加分,唯一可惜之處在機體上沒設獨立錄影鍵,使用時還需進選單啟動?對此…

俊銘弟:在觸控式螢幕以及搭配Android系統設計下,考量到手持、拿取的方式,多一個按鍵都有可能會誤觸,按鍵愈少使用上愈簡便。況且裡頭圖示化選單操作時,能很直覺選取想要的拍攝模式,如有錄影需求,進入選單選擇錄影模式不需兩秒就啟動,相信對於使用者並不會造成困擾。

大審婆:對於人性觸控操作上,達人們給予高度讚揚,實際觸控手感已與手機無異!但有人士談到比較大問題在於電力有些小,尤其當打開WiFi、GPS或玩遊戲時電力耗損會相當急遽,續航力不是太夠?對此…

俊銘弟:相信同樣問題在使用智慧型手機也會發生這樣困擾,電池的電量是永遠都不夠用,智慧型手機說明書中,會提醒使用者如果不使用網路功能,請將Wi-Fi關閉,在Nikon S800c的說明書中上也會有相同的說明。

大審婆:承上題!S800c當電量不足接上電源充電時,畫面不能同步開機使用,需乖乖把電充完,無法像手機般可邊充電邊玩遊戲?對此…

俊銘弟:S800c是以數位相機概念所設計,承襲數位相機優點,也可以另外選購AC變壓器,在家用交流電的供應下,提供長時間使用數位相機。

大審婆:了,阿里阿豆!對了,麻煩俊銘弟若最近有跟日本原廠人員碰面時,記得要提醒他們釣魚台是我們台灣的!

鑑定過關 前進NOVA…

YA、鑑定過關!看到Nikon S800c相機獲得眾位鑑定團專家的肯定,熱心的俊銘弟又消除偶的一些龜毛疑慮,嘿嘿~那偶就趕緊到NOVA搶購個一部,日後就可帶著它跑趴,並即時高畫質拍照分享,相信我的臉書「按讚」人氣一定超高,哈哈!

我也不是省油的燈!Nikon S800c智慧相機競爭對手!

◎ 三星WB850F無線智慧相機
目前通路市場上正式販售的相機,仍找不到跟S800c一樣內建Android作業系統,不過就以搭載WiFi無線技術及優異拍攝規格性能,Samsung WB850F可謂強悍競爭對手。

三星WB850F定位上屬類單眼旅遊機,外觀視覺黑色沉穩,機體內建WiFi無線傳輸及GPS定位晶片,核心具備1620萬畫素Cmos,21倍光學變焦及23mm廣角,並搭F2.8大光圈及支援1080P錄影能力,同時提供完善的手動拍攝模式及多種濾鏡效果可玩。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NOVA情報誌】網站
http://ebook.nova.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