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息所得扣補充健保費門檻將提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變、變、變,二代健保不斷在變,我們只好處變不驚☆☆☆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政策大轉彎!在眾多壓力下,二代健保對於利息所得扣繳2%補充保費的兩千元門檻,確定鬆綁。衛生署健保小組與銀行公會討論相關議題,會後明確指出,考慮提高扣繳下限,上限仍維持一千萬元。

  ▼政策轉彎利息所得扣補充健保費門檻提高(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確定調高利息扣繳健保費下限,只剩下調幅未定。不過,如果調幅太多,對健保財務將產生很大衝擊,衛生署必須仔細精算。

二代健保收費採雙軌制,除了以月投保薪資計算的一般保費之外,另針對利息所得、股利所得以及獎金等六大項目,徵收補充保費。單筆收入只要超過2000元,就需扣繳2%的補充保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規劃之際,銀行業並無反對意見,但眼看明年初就要上路,最近銀行公會動作頻頻,認為利息所得扣繳補充保費,將引發一波定存拆單潮,且增加銀行行政費用。

銀行公會統計,全台灣利息超過2000元存款單高達1499萬筆,約能徵收3億元補充保費,但銀行執行代扣保費的行政成本高達32億元,根本不合成本效益。建議下限應提高到兩萬元。

為此,銀行公會主動邀請健保小組開會,曲同光表示,在會議中,除了與銀行公會交換意見,了解銀行在扣繳利息補充保費,會哪些問題及困難,希望盡量簡化扣繳程序,減輕銀行行政成本。

另外,利息所得補充保費門檻也是討論重點。曲同光指出,衛生署正考慮調整利息補充保費的下限,現在只剩下到底要調整多少?調幅為何?

曲同光指出,健保局目前只估算五千元門檻,一年就將短少40至50億元;至於兩萬元,健保局尚未精算過,但如果調幅太太,健保財務勢必受到重大衝擊。

資料來源: http://www.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