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抱抱】你喜歡報喜還是報憂?


▲小劍劍看起來還真賤賤的,其實人很好,他是少數回家鄉幫爸爸種稻的年輕農民,請多支持。(圖/小劍劍提供)

【總編抱抱】- #061

蔡慶輝

今天要力推兩篇文章給大家。這兩篇文章沒有直接的連結關係,但讀來都會讓你有點感動,一絲絲的感傷,加一絲絲的悸動。

►►農民小劍心聲:天秤回頭好可怕,爸啊,注意淹水命別掛
「我通常報喜不報憂,再報憂下去,年輕人都不敢做農,哎,可是每次颱風來,我就忍不住說出心裡最真的話,祈求老闆給個好臉色。」

►►台灣,自信起來!
「其實,兩岸的發展是一種共榮,並不會傷害彼此的利益。為何要如此擔憂?共同發展難道不好?何必非要拼優劣?何必非要比高低?共同的發展,帶給彼此的是更多的機會,而不該是毫無意義的自我批判和引人擔憂的悲觀情緒。」

寫小劍的是我們家資深美魔女安君,她的筆總是放了情感在裡面。這不是單純的一篇報導,而是帶著對這塊土地及人文的關懷,及祈盼大家也盡一點心力讓台灣更好。

我為小劍那段話感動,「我通常報喜不報憂,再報憂下去,年輕人都不敢做農…」。我自己也會這樣提醒自己,「再報憂下去,大家都沒自信了…」、「再報憂下去,大家都不敢住台灣了…」

我不能否認,我曾經有,40~55歲世代的那種「不知哪裡來的自信」,而今正逐漸濛上一層懷疑、一層憂慮、一層嘆息。北京來的老劉的這篇「台灣,自信起來!」,並沒有揮去我的懷疑、憂慮與嘆息,但讓我開始深深思索他的問題,「為何要如此擔憂?共同發展難道不好?何必非要拼優劣?何必非要比高低?」

老劉是北京一所大學的研究生,現在在我們這兒實習,他深沉的文字顯現他已有深入的觀察與思考。你可以看到他文字裡的自信,一種你「知道哪裡來的自信」。

他最後的這段話,「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朝氣蓬勃的面孔,是充滿了發展憧憬的眼神,是擁有無限活力的、勇於迎接挑戰的並且自信的一代。台灣是很美的地方,自信的笑容會在很多人心中為台灣加分。我們不希望走到各處都看到如仇人來了一般的眼神和像被炒魷魚一樣憂愁的面孔。」對比我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的「酸文」,真叫人覺得……酸酸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ET來了熱門新聞

SM大考驗 一分鐘測你的被虐指數

說鬼/誰在敲門

求籤怎麼求?擲筊怎麼擲才正確?

說鬼/發生在民國八十八年的故事

「找寶傑請左轉」東森電視不在東森集團

連辦公室植物放前放後都有講究

雲頂高原猛鬼傳說 惡女鬼嘴刁人頭

療癒系辦公公仔擺越多小人越多?

說鬼/從仁義潭裡緩步而出的女鬼

大家來說鬼/漂亮紅衣女盯著我!

說鬼/飯店裡的滴水聲

必知五月天10件事 第1點超多人錯

黃筱涵~中央大學營隊在宿舍撞鬼

問答/測你有多了解灌籃高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