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信起來!

北京老劉

台灣,要自信起來!

近日有台灣的朋友傳給我一篇文章「台灣三太子/台灣大學生 請收起一點不知道哪來的自信」,在讀完後,來自對岸的我,有一點點感想。

印象中的台灣,是偶像劇中的浪漫溫情,是電影裡的繁華喧囂,還有在文字裡構建起來的小資味道。這一切會讓人感覺,台灣很自信,台灣人很自信,而且是骨子裡透出的自信。

初到台灣,一點一點感受著這座城市最真實的面孔。很多原本只存在於腦海中的浪漫畫面並沒有得到印證,但是,感覺這確實是一個自信的地方。

我知道這種自信不是莫須有的,台灣的豐饒世人皆嘆,台灣的發展有目共睹,並且台灣依然在不斷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發展的成果體現在民眾中間,最直觀的,可能就是那自信且真誠的微笑。在校園、捷運站、奶茶店、商場等等地方,自信的微笑非常迷人。

不過,這自信的微笑背後,已經不那麼簡單。

和很多當​​地朋友交談,聽到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大陸的發展好快。這不是簡簡單單的七個字,當他們說出這七個字的時候,表情中既有羨慕,同時也有著些許擔憂。大陸的飛速發展,已經讓很多人清楚認識到這對於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挑戰。但是對於一部人來講,感到的挑戰要遠遠多於機遇。於是,一股擔憂情緒瀰漫開來。

台灣人的擔憂是不無道理的。台灣有高鐵,大陸也已經建立了完善的高鐵網絡;台灣有高新技術產業,大陸的電子信息產業發展一樣突飛猛進;台灣有現代化的都市景觀,而大陸的摩天大樓也是一座高過一座。

如果要講經濟發展速度,那麼大陸的經濟發展速度絕對是讓台灣民眾會很驚訝的。在民眾的生活觀念上,和台灣比起來,大陸民眾也在朝著理性、時尚、品質和人文關懷的方向邁進。

這是這種種發展成果,讓台灣人感到,大陸壯大了、發展了、先進了,台灣該怎麼辦?台灣的優勢又在哪裡呢?大陸的發展會不會給我們帶來威脅?於是,自信的笑容漸漸少了,驚恐的眼神隨之而來。

其實,兩岸的發展是一種共榮,並不會傷害彼此的利益。為何要如此擔憂?共同發展難道不好?何必非要拼優劣?何必非要比高低?共同的發展,帶給彼此的是更多的機會,而不該是毫無意義的自我批判和引人擔憂的悲觀情緒。

我們希望看到的是朝氣蓬勃的面孔,是充滿了發展憧憬的眼神,是擁有無限活力的、勇於迎接挑戰的並且自信的一代。台灣是很美的地方,自信的笑容會在很多人心中為台灣加分。我們不希望走到各處都看到如仇人來了一般的眼神和像被炒魷魚一樣憂愁的面孔。

台灣最美的是人,而人最美的是自信的笑容。自信的台灣很美,開放大氣的台灣,會更美。

台灣,自信起來!

網評/台灣三太子/台灣大學生 請收起一點不知道哪來的自信

網評/李家同/多元人才,與免試升學何關?

網評/不明生物/我是花蓮人,我不要「回不去」!

網評/Tracy/別忘了,街友也是公民 這是王詮新先生

●作者北京老劉,來自對岸的碩士生,目前在台實習。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