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國安者遭拘不立即通報 鄭立中:相信台商不會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針對台商人身與安全保障,尤其是遭拘留24小時內通知家屬機制未納入兩岸投保協議文本中,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9日在會後記者會說明時表示,大陸對於通知家屬與否,依法有其例外規定,但他相信台商不會涉及國安或恐怖犯罪,即使個案也會視情況或應家屬詢問告知,而這方面以單獨文件處理是適宜的。

▼大陸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9日下午主持海協會中外記者會。(圖/取自陸委會)

兩岸投保協議下午完成簽署後,包括民進黨與台聯等都質疑,在人身自由方面,無法堅持24小時無例外原則進入文本僅列共識,是否具有法律效力?鄭立中在會後記者會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兩岸兩會歷來簽署的協議、共識,「同樣具有約束效力」。

鄭立中指出,有關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中的拘留24小時內通知家屬機制,在大陸的法律中是有其例外原則,這些例外的界定很嚴格,主要是針對涉及危害國家安全和恐怖活動的犯罪行為,可能有礙偵查所以依法可以不通知家屬,這是維護整體安全和個人當事者權益之間取得必要的平衡。

但鄭立中也強調,相信隨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廣大的台灣投資者和在大陸投資企業的相關人員,「不會涉及從事危害國家安全和恐怖活動的犯罪」,至於一些個別案件,大陸執法機關也會視情況,或應當事人家屬的詢問,告知相關情形;鄭立中承諾,今後海協會仍會在法律許可範圍內,提供這方面的協助。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