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的九大秘訣 讓你喝一整天都不醉倒!

我們想讓你知道…死人是沒有dps的,喝得猛不代表甚麼。喝得長久、喝得舒服才重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首先,飲酒過量絕對是不健康的!可是如果參加一個狂歡派對,或是到燒烤店用餐,店內剛好提供生啤酒喝到飽,怎樣才能讓自己的錢花得最值得?國外科技網站Gizmodo整理出「飲酒的九大秘訣」,教人如何喝一整天卻不會醉癱!

▼飲酒的九大秘訣,怎麼喝都不會掛!(圖/取自Gizmodo)

在學習九大秘訣以前,必須先了解酒精的消化過程。當酒精進入身體後,主要由小腸吸收、其次是胃,這些器官將酒精隨靜脈血管送達肝臟,再藉由酵素加以代謝。一般來說,血液酒精濃度(BAC)是決定飲酒者清醒與否的指標,通常受到酒精種類、酒精濃度、飲酒者胃中是否有食物等因素影響。接下來就是「千杯不倒」的秘訣:

一、遵從自己的步調
喝一整天嚴格說起來,就是一種「慢性毒殺」的過程。它是在考驗人的耐受力,像是一場馬拉松,因此聽從自己身體的警訊是第一要務。如果發現身體略有不適,就該立即停止飲酒,否則可能嚴重損害大腦、肝臟等器官的功能;不過要是身體告訴你「我還能再喝一杯」,不妨繼續測試自己的極限吧!

二、最大含量、最小影響
永遠記住在「飲酒馬拉松」的過程中,酒精濃度(alcohol by volume)越低越好!舉例來說,酒精濃度6%的啤酒像是一段平穩的長跑,可以讓你輕鬆喝到終點線;酒精濃度40%的威士忌shot則好比是一次百米衝刺,會迅速消耗掉你所有的忍受能力。

三、吃!
空腹飲酒是一場災難,會讓身體機能頓時喪失。在喝酒前最好先吃一頓正餐,而且是從一早開始就要進食。前面提及小腸是吸收酒精的主要器官,吃點全麥吐司、燕麥片,可以讓它持續運作良好;此外,由於BAC與胃的排空率有關,吃一些需要長時間消化的蛋白質、油脂類食物如火腿、雞蛋,都能協助對抗酒精引起的不適感。

「飲酒馬拉松」當天更要保持整天進食,這不僅可以減緩酒精吸收的速率,也可以讓你有一定的飽足感,而不會讓自己失控般狂飲。然後,千萬別吃太鹹的零嘴,它們不僅不能取代正餐,還可能加速脫水現象。

四、補充水分
酒精是種利尿劑,也就是說「喝越多排越多」,有可能引發脫水現象。因此在飲酒的過程中,必須時時注意補充水分,喝汽水、果汁等飲料是無效的;喝水雖然會你尿得更多,但是卻能讓大腦始終保持「滋潤」的狀態,也較不容易失去意識。

五、睡眠
當人在疲累時,一杯啤酒的威力可抵三杯!由於身體需要休息,肝臟的機能無法發揮正常,消化酒精的速率自然減緩,使BAC持續提高。所以在參加狂歡晚宴以前,請先確保自己前一晚有獲得充足的睡眠。

六、保持涼爽
「天啊,今天超熱!待會得喝一杯涼快涼快。」雖然啤酒喝下去冰涼暢快,但酒精卻會提高血壓、增加身體的溫度,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熱中風。身體高溫也會讓人流更多汗,若再加上過度排尿,身體將更快進入脫水狀態,因此喝酒最好選擇在涼快的地方。

七、補給品
當你每十分鐘上一次廁所,流失的不只是水分而已,還有一些重要的營養素,例如維生素B群、維生素C,還有一些電解質。進食正確的食物可以補足這些營養素,另外也能喝些運動飲料做為平衡。不過千萬不能攝取咖啡因或阿斯匹林,這些成分只會更加傷害身體。

八、多練習
這是極難達成的一點,可是非常有效!酒精好比是種毒素,但我們的身體能夠適應、消化它;這段過程需要反覆練習、循序漸進,從喝得少、喝得慢開始,身體會越來越熟悉對付酒精的感覺。

九、再想想吧!
既然飲酒如此困難,還可能對身體帶來危害,為甚麼還要喝呢?因為喝酒是為了帶來歡愉。記住這個出發點,就不會希望有不開心的事情發生。酒駕、飲酒過量而受傷、生病都有可能造成無數人傷心,多想一想,就不會喝太多了!

※ETtoday再次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