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邊緣化? 未來幾天豪大雨 西南氣流才是主角

我們想讓你知道…天佑台灣!


▲泰利颱風帶西南氣流,提醒民眾防豪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受4號颱風谷超引進的西南氣流及第5號輕度颱風泰利威脅,預計19日到22日影響最嚴重。前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形容,泰利襲台的期間,西南氣流才是主角,颱風只是配角而已。

台灣上週才經歷一波西南氣流衝擊,造成全台的豪大雨,後來谷超颱風形成後,反而讓西南風力道分散,暫停降雨。但事實上,西南風仍持續,當谷超颱風往北移後,西南風會再度往台灣吹,且水氣旺盛,將是未來幾天台灣再度出現超大豪雨的主角。

至於泰利颱風直接侵台的影響,吳德榮表示,泰利的結構不算很理想,在西南氣流已為台灣帶來超大豪雨時,泰利只是在局部地區產生更集中的降雨影響,算是此波大雨中的配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民眾都要謹慎因應並防範豪雨可能帶來的災情,尤其上週才經歷超大豪雨,山區土石相當鬆軟,而谷超颱風已加快腳步北移,將會更早甩近西南氣流,超大豪雨將會提前,更應提高警覺。

台灣春夏交替季節,原本就處在西南季風盛行的西風帶,西南風從印度洋一路往東吹,台灣每年在西南季風大環境下遇到的情況不同,有時西南風位置較南邊,台灣受西南氣流影響就比較小,大約每2、3年,就會遇到有西南風吹向台灣,帶來明顯降雨。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泰利如「持刀暴徒」直搗台灣心臟 一次帶來半年雨量
泰利颱風從台灣西北方經過 伴西南氣流如兩根大水管
慎防豪雨!氣象先生任立渝警告:泰利颱風是穿心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