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所稅又有「整合版」 綠嗆馬總統道歉陳冲下台

我們想讓你知道…表決戰就比不過人家啊...

▲針對政院、國民黨團討論出證所稅整合版,民進黨團痛批從頭到尾是場鬧劇。(圖/記者周佩虹攝)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31日深夜,行政院、國民黨立院黨團經過討論後,針對證所稅提出「整合版」,民進黨團、親民黨團1日上午砲口一致、同聲譴責;民進黨團要求馬英總統應公開道歉、行政院長陳冲下台謝罪;而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說,「核實課稅」是親民黨提出的概念,行政院「到處盜版」、根本就是政治考量。

民進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幹事長潘孟安提出三點訴求:一是馬英九應公開道歉;二是陳冲即刻下台謝罪;第三,民進黨團質疑,府院黨定調的整合版,根本是放水版,民國106年及股市8500點,只是兩個數字魔咒,抓小戶放大戶。

書記長陳亭妃則反問:馬英九、陳沖是來亂的嗎,把所有市值蒸發2.5兆,成交量萎縮,行政院長開協調會,幹掉自己的政院版,打了自己一個大巴掌;如果行政院版被否決,表示是錯的,那閣揆不用下台負責嗎?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也說,基於憲法規定的責任政治,行政院要對立法院負責,結果法案還沒開始審查,院長和財政部長卻在外面「協調」;他稱前一晚所通過的整合版,出現所謂的雙軌制,應該叫做「證所稅逃避版」。

而立委蔡其昌則稱證所稅的提出,從頭到尾都是一場鬧劇,他並質疑,為何訂8500點的門檻,是否意味著在馬總統任內,台灣股市都不會超過8500點?而106年的意義又何在,除非馬總統要連任第三任,不然「別人的小孩死不完」,把爛攤留給下一任總統,只想討好大家,根本看不到稅務改革或公平正義精神,這種政府執政,只會讓台灣股市繼續利空。

此外,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李桐豪也說,「核實課稅」原本就是親民黨提出的概念,結果行政院跟國民黨團「到處盜版」;行政院提出106年取消設算制,「用開關的方式,今天是零、四年後變成一」,根本就是政治考量;李桐豪批評,陳冲提出的協調版本,「最麻煩的是表面上的公平正義,會變成民粹」。

李桐豪也質疑行政院,到時候怎麼課外國人的稅?是不是要把外資趕走?他認為,行政院整合版的證所稅制一旦通過實施,外國企業很有可能就不會到台灣上市,這樣會讓過去台灣希望爭取外國企業來台上市的努力全被抹煞。李桐豪呼籲行政院撤回協商版,至於是否要提出朝野協商,親民黨將再進行審慎評估。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