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五招 樂當向日葵

擔心陽光把人曬黑、曬出斑,而一天到晚只敢躲在室內嗎?只要做好防曬,妳也可以當朵愛上陽光的向日葵……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第1招-自製防曬輕食
紫外線會刺激皮膚產生大量自由基,去破壞肌膚,加速黑色素的氧化反應,皮膚就容易暗沉、出現斑點,防曬食物指的是能提高抗氧化、幫助清除自由基的食物,高維生素C的蔬果正是最好的防曬食物。像是番茄、奇異果、草莓、柑橘類效果都非常不錯。夏天很適合以蔬果為主的生菜沙拉防曬輕食,不但清淡爽口,也不會因為高溫烹調破壞了維生素C。

第2招-多吃黃紅色蔬果
除了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之外,建議也可以適度食用富含β-胡蘿蔔素的黃紅色蔬果,像是胡蘿蔔、木瓜、芒果、地瓜、南瓜以及富含植化素的深綠色青菜,像是空心菜、地瓜葉,都具有極佳的抗氧化能力,能增加皮膚抗氧化的能力,減少陽光傷害。注意,若短時間內大量食用胡蘿蔔或是木瓜,可能造成皮膚變色,不過不必太擔心,停吃幾天就可以恢復正常。來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發現,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曬傷危險係數能下降40%,而類胡蘿蔔素能有效阻擋紫外線,研究人員並把「最佳防曬食物」的頭銜頒給了番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3招-喝綠茶減少光損害
來自美國的研究指出,喝綠茶或是使用含有兒茶素成分的保養品,可以減少約三分之一日曬後產生的過氧化物,這是導致肌膚曬傷、鬆弛與粗糙的元兇,表示肌膚受到光損害的程度能夠降低。科學家們請試驗者分別涂抹了由綠茶中提煉出來的兒茶素和不具有任何效用的安慰劑,再讓他們在太陽下暴曬,結果發現,前一組人員皮膚受陽光損害的程度較輕微,從而證明綠茶中的成分具有防曬作用。由於兒茶素會隨氧化而減少,在茶種裡,以未發酵的綠茶保有最多的兒茶素,半發酵的烏龍、包種茶次之,完全發酵的紅茶含量較低。

第4招-視流失程度補防曬
防曬品到底多久要補擦一次眾說紛紜,回歸到為甚麼要補擦?就是因為防曬品會流失。如果你的工作或是活動屬性是在戶外,或是你相當容易出汗,或是喜歡到海邊戲水,可能每隔一至兩小時就要補擦;但如果你多待在室內,沒有大量戲水、流汗,則不需要時時補防曬,以免太過厚重,把皮膚悶得透不了氣,反而造成皮膚負擔。

第5招-防曬品先在耳前試用
如果你不是鐵打的健康皮膚,而是膚況屬於敏感肌或是痘痘肌的人,建議要先利用試用品在臉頰與耳朵間的耳前部位試擦,沒有不良反應再購買,以免使用到不適合的產品,大小痘痘、搔癢紅腫立刻上臉抗議。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56期/5月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