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頭巨型海怪!地震魚就是海龍王 捕獲招厄運

我們想讓你知道…人抓到什麼都想吃==

記者鄒穎婷/綜合報導

近幾年來世界各地陸續發生規模不一的地震,也意外的讓有著奇特長相的「皇帶魚」曝光,牠就是所謂的地震魚,由於在地震前後較容易發現牠的蹤跡而得名。古人將牠神化為海龍王、河神、龍王、龍宮使者,捕獲牠的人會遭遇不祥,不論是歐洲還是亞洲都有著相同的傳說,像是會發生地震、海嘯,或是吃下牠會得怪病而死。

▼地震魚長相怪異,像是有「龍」頭的魚,因而被古人神化為海龍王。(圖/取自新華網)

地震魚身長一般身長約3公尺,過去也曾發現12公尺以上的巨型地震魚,是海洋中最長的硬骨魚類。古代歐洲認為他是會摧毀一切的海底怪獸,東南亞則稱它是傳說中的龍,許多人認為古代航海者相傳的大海蛇就是來自皇帶魚。牠們極少出現在水面,在過去屬於非常稀有的魚類,難以捕捉和觀測,人們對他知之甚少,因此幾千年來地震魚都充滿了神祕。

牠們生活在深海的中、上層,常常和鯡魚一同游動,被認為是鯡魚的保護者,因此也有「鯡魚王」之稱。在發生大地震、大規模的地質變動才會游到淺水海域避難,人們才因此發現牠的存在,進而被稱牠是「地震魚」。

◄閃亮的魚鱗含有高濃度的重金屬,汞含量極高。(圖/取自新華網)

台灣近年來陸續有人捕獲地震魚,據說生吃的感覺就像吃下油質豐富的高級黑鮪魚肚。對於古代吃了地震魚會得怪病的傳說,科學家表示這並不是不祥之兆,由於牠們生活在深海,靠各種魚類為食,體內含有高濃度重金屬,尤其魚皮上含有生物汞,千萬不可以生吃。牠們體內有很強的酵素,一旦死亡就會快速自體化解,肉質腐敗產生細菌,生吃很危險,恐引發食物中毒,應去皮再烹煮熟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