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百年木乃伊「柯象」返雲林展出 地方希望能永遠留下

我們想讓你知道…「柯象」傳奇多,應該由他說了算。

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台灣博物館典藏的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流失了近百年,以「借展」3個月名義,在9月22日終於回到雲林縣大埤鄉蘆竹後(今大德村)北極殿,爭睹金身的信徒絡繹不絕,地方也出現能讓「帝爺公」永久留下的呼聲。

被發現就是在雲林縣大埤鄉蘆竹後(今大德村)北極殿,日治時期因土庫事件被日本政府當「犯罪證物」扣押的肉身菩薩,流失了近百年,上月廿二日終於回到故鄉。

▲由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的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圖/文建會提供)

由文建會所屬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的百年國寶文物木乃伊「柯象」,是台灣現存最早、歷史最久的木乃伊,依據文獻記載,約出現在西元1878(清光緒4)年,距今已逾130年,其為當年雲林縣大埤鄉當地一位民間信仰者柯象,34歲坐缸成為肉身菩薩,之後被供奉並祀於玄天上帝廟,受鄉民崇仰拜祭,而民間也傳說他「燻身成神」。

依據台博館典藏文物資料紀載,在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之後,因各地先後發生多次武裝抗日事件,1912年6月雲林土庫地方鄉民黃朝、黃老鉗即藉此木乃伊為號召起事抗日,但尚未行動就遭日方逮捕殺害,史稱「土庫事件」。黃朝起義事敗之後,該件木乃伊就以「犯罪證據」遭日本殖民政府沒收、扣押,其後又輾轉保存在警務機構,並歷經從日本殖民時期,至戰後、1949國民政府遷台,1994年警察學校決定將其轉送國立台灣博物館典藏至今。

去年2月,台博館與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合作開設台灣史課程,所長范燕秋派研究生簡克勤進行土库事件的研究,而簡克勤来到大德村北极殿拜访,讓百年未離開台灣的柯象肉身意外現蹤,也讓「帝爺公」返鄉成真。台博館也預定將於101年11月間於該館「死亡只是另一個開始──台臺灣木乃伊柯像傳奇」特展期間,將整合研究成果之史料緣由公諸各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