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怒批5立委墮落淪豢養家臣 濫權「將司法問題政治化」求重刑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偵辦前、現任立委蘇震清、徐永明、陳超明、廖國棟、趙正宇和他們的辦公室主任,分別因SOGO經營權修法、殯葬用地變更案,收受業者賄賂共計3824萬元,其中蘇震清收2580萬元最多,徐永明雖急著要錢,卻因中傳話誤會而沒收到賄款,台北地檢署21日依貪污等罪起訴12人,並痛批立委們「自甘墮落」,淪為業者「以金錢豢養之家臣」。

▲現、卸任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趙正宇、徐永明涉嫌期約收受賄賂遭起訴。(組合圖/翻攝自廖國棟、趙正宇臉書,記者游宗樺、劉昌松攝)
▲現、卸任立委陳超明、廖國棟、蘇震清、趙正宇、徐永明涉嫌期約收受賄賂遭起訴。(組合圖/翻攝自廖國棟、趙正宇臉書,記者游宗樺、劉昌松攝)

根據北檢公布的新聞資料,蘇震清從2012到2015年間收賄2580萬元、辦公室主任余學洋收賄124萬元;廖國棟收賄790萬元、辦公室主任丁復華收賄賂180萬元;陳超明收賄100萬元、辦公室主任梁文一收賄50萬元;徐永明雖透過匯流新聞負責人吳世昌,與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期約賄賂,但因溝通誤會始終沒收到錢。

▲▼(圖/曾梓倩製)

立委涉賄案起訴一覽表。(圖/曾梓倩製)

這起立委集體貪瀆案起於持續20年的SOGO百貨經營權爭奪戰,經營權從原本的太平洋建設章民強家族,轉到資本額1千萬元的太流公司李恆隆手中,到了2002年,太流臨時股東會、董事會通過,讓遠東集團徐旭東增資40億元,遠東等於透過太流,實質掌控了SOGO。

▲李恆隆26日移審。(圖/記者林敬旻攝)

▲前太流董座李恆隆獲檢方同意轉為污點證人。(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後來增資會議被舉發造假,負責製作會議紀錄的人,在2009年被依偽造文書罪判刑確定,經濟部根據判決撤銷太流公司增資登記,遠東瞬間失去SOGO後,循行政程序救濟,最高行政法院判經濟部敗訴,太流公司的資本登記回復到40億1千萬元。

檢調經過5年監聽、行動跟監並比對金流,查出前太流董座李恆隆,為了搶回經營權、再次撤銷遠東增資,涉嫌長期透過政治公關、是知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郭克銘、統領百貨富二代翁華利等人,分別行賄蘇震清、廖國棟、徐永明、陳超明等立委。

李恆隆希望立委們利用職權質詢、舉行公聽會,並逼官員參加公聽會等方式,介入《公司法》相關修法,施壓官員變更相關公司增資登記,以排除遠東集團徐旭東的資金,讓李奪回SOGO百貨經營權,原本在押的李恆隆因配合說明案情始末,爭取自白減刑機會,並獲檢察官同意轉作污點證人,9月12日已因腎臟疾病問題,由法院裁准保外就醫。

另外,無黨籍立委趙正宇的辦公室主任林家麒,則是涉嫌打著趙的名號,向殯葬業者索賄4千萬元,佯裝可協助施壓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員變更地目,讓業者可在管制區內土地興建土木,最後詐得1100萬元,是知郭克銘另外暗槓的700萬元,趙正宇雖然沒有收賄,但被查出把仲介土地買賣的佣金用政治獻金名義包裝,逃漏所得稅68萬多元,另外有170萬元財產來源不明罪嫌而一併遭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