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案/纏訟近十年內幕 李永然:司法未讓人民信任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 揭露台北小巨蛋案內幕。(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律師李永然認為,纏訟數十年的小巨蛋爭議,漸漸為民眾遺忘,但也因此突顯司法未讓人民信任的原因。(圖/記者李毓康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一件小巨蛋OT案,為何會牽扯出台北市政府與「東森巨蛋公司」纏訟數十年的官司?《都是巨蛋惹的禍》這本書,首度揭露了不為人知,甚至被遺忘的爭議內幕。中華人權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永然下午現身發表會時表示,台北小巨蛋案從無到有,以及因此纏訟十餘年的內幕故事,讓我們看到司法為何未能讓人民信任的原因所在。

李永然說,或許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前台北市捷運局營運的台北小巨蛋,在十多年前完工時,曾有委外經營。當時得標的廠商是東森巨蛋公司,屬於OT案。更多人不知道,這個案子迄今仍然在法院訴訟中。而台北市的另一顆「蛋」,遠雄大巨蛋B0T案,在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後,因和遠雄集團與台北市府時而隔空放話、時而對簿公堂,占據了媒體的版面。只有小巨蛋好像被遺忘了。

而不論是OT也好,是BOT也好,都是屬於政府跟民間企業的合作。李永然表示,政府有相關法律鼓勵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當中必須靠政府處理事務的公開、公正、合法、正義,講求彼此和諧,才能創造雙贏局面,才能推動民間參與蓬勃發展。但如果政府以公權力,包含警察的力量,以小巨蛋案為例,沒有合乎法律上正當程序原則,沒有公正司法途徑做裁決,而是透過行政權進行強制處理,問題就會產生。

李永然律師也認為,遠雄大巨蛋與小巨蛋都是屬於官民合作,卻糾紛連連,爭議不斷,在台灣為何公、私協力會經營成這般窘境?值得檢討與注意。也希望藉由《都是巨蛋惹的禍》提醒台北市政府,在處理大巨蛋案時,應該要回想起小巨蛋案的經驗,讓整個公共建設、官民合作才能圓滿。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上,李永然希望台北市府能想起小巨蛋經驗,好好處理大巨蛋爭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