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滿意治安嗎? 民眾好評警察創新高卻不信任司法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公布最新調查報告,台灣民眾對警政滿意度大升,卻不信任法官檢察官。(圖/翻攝中正大學官網)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在22日公布最新「104年度全國民眾犯罪被害暨政府維護治安施政滿意度」調查。在治安和司法與廉政觀感2部分,呈現相當不一樣結果。對警察滿意度創新高,達到72.9%,對治安滿意度也連續4年穩定上升,來到43.9%。不過對法官公平公正性觀感卻創新低,剩下15.4%,也就是說超過八成民眾不相信法官。

根據調查結果,43.9%的民眾認為當前治安良好,雖未過半,但連續4年都呈穩定成長。「住家及社區治安狀況觀感」部分,也是突破歷年結果,上升到86.2%。「擔心犯罪侵害」程度則是明顯下降,來到43.8%。值得注意的是,民眾對「警察維護治安工作」的滿意度創下新高72.9%,「政府改善社會治安工作滿意度」也上升到44.7%,是歷年最佳記錄。而「政府在防制詐騙犯罪」部分,小幅成長1.1%,來到57.3%。

調查也發現,民眾受到犯罪侵害後,報案的比例比往年都顯著上升,報案後則有58.8%的民眾對警察機關處理態度表示滿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28.4%,也是歷年最佳表現。

警政工作獲得民眾肯定,但民眾似乎對司法工作的公平、公正有相當大存疑。根據調查,高達84.6%的民眾不相信法官公平公正,相較去年結果,上升7個百分點。而76.5%的民眾也不相信檢察官辦案有公正性。也就是說有七成民眾質疑法官和檢察官的公平公正,加上司法官重大貪瀆案件爆發與「恐龍法官」傳播印象下,已經讓民眾對司法出現明顯信心缺乏狀態。

至於針對政府防治貪瀆案件部分,高達78.7%的民眾相當不滿意。獄政方面則有78%的民眾認為政府需要改進。研究中心認為,法官法的落實,適時淘汰、獎懲不適任司法人員,增進司法品質和效能,刑事司法機關首長善盡督導之職,司法體系公務員也必須更加謹言慎行、廉潔自持,才能重建民眾對司法信任感,穩固民眾遵守法律意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