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放在左邊 對客服人員身體傷害較小

文/科研出版社

企業為了更能快速的提供顧客服務,紛紛設立電腦─電話客服中心。而電腦操作人員因為工作中的高度施力、固定姿勢、工作時間過長等因素,經常發生肌肉骨骼的不適,這對人體的健康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有鑒於此,如何配置VDT工作站(Visual Display Terminals,泛指電腦、手機、電玩等顯示器)以降低電腦操作者肌肉骨骼不適,並提高工作績效,中國僑光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楊健炘等研究人員對12位女性受試者進行人因實驗,受試結果刊登在漢斯期刊《管理科學與工程》上。(查看原文)

實驗表示,研究的變項為鍵盤/滑鼠高度及電話擺放位置,衡量效標則包括接聽電話正確率、肌電訊號(EMG)、主觀肌肉疲勞評量以及主觀偏好。本研究獲得以下結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鍵盤/滑鼠高度對於接聽電話正確率、右三角肌、頸部、肩膀、背部、腰部肌肉骨骼具有顯著效應,而對於左/右屈指淺肌、左三角肌、左/右斜方肌無顯效應。

2)電話擺放位置對於右屈指淺肌、左/右三角肌、左/右斜方肌以及手臂肌肉骨骼有顯著效應,而對於接聽電話正確率、左屈指淺肌、頸部、肩膀、背部、腰部肌肉骨骼無顯著效應。

3)在主觀偏好排序部分最好的組合為鍵盤滑鼠托盤高×電話左邊,其次為鍵盤托盤高/滑鼠桌面高×電話左邊,而以鍵盤滑鼠桌面高×電話右邊的組合為差。

4)整體而言,電話客服人員VDT工作站之鍵盤/滑鼠高度宜采托盤高,電話宜放置在左邊,以此布置不但可以提高接聽電話正確率,亦可降低EMG值及肌肉骨骼疲勞的不適。

原文連結:http://www.hanspub.org/Journal/PaperInformation.aspx?paperID=13397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