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萬僑胞吸7千萬!比爾蓋茲鄰居裝窮詐騙台灣健保

閱讀前請服用,這不是新聞報導,而是《ETtoday東森新聞雲》「名家」專欄,為什麼要加這一段?因為我擔心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聰明。

巴巴米勒

我在過年時拜讀了洛杉基的《「老啃族」正啃蝕着全民健保》,文中提到「在美國,如果工作交稅紀錄不滿十年,無法享受社會保險及健康保險等福利。在台灣,是否也該考慮如果沒有工作或交稅累積十年以上,不得享受同等的社保及健保以示公平?

我肯定全民健保大方向與實務層面帶給台灣民眾的幫助,更懷疑全民健保能撐多久?誰又能打開潘朵拉的恐怖盒子?

治療白內障的人工水晶體置換術在台灣患者僅需付新台幣不到2千元,在美國光是手術費用就得花上3千至5千美元(折合新台幣約9萬至15萬)。在美國拔一顆智齒得花1000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萬元)起跳。(此段參考《開年擠門診 僑胞愛台灣…健保啦》)

但是在台灣牙科診所拔一顆智齒,僅需新台幣200多元。

問題來了,翻開2012年11月19日的《健保問答集》

Q:海外所得是否要計收補充保險費?

A: 不計收補充保險費。 目前須計收補充保險費的所得包括逾當 月投保金額四倍部分之獎金、兼職薪資所得、執行業務收入、股利所得、利息所得及租金收入等六項,此六項皆以中華民國來源所得為計費範圍。

剛出社會的22K上班族去兼差付房租,可能還要被剝一層皮,華僑爽爽地年薪破百萬破千萬,跟大家付差不多的保費。

這樣公平嗎?想選總統還在那邊學馬英九扭捏作態的朱立倫、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或吳敦義等人,這是下次總統大選一定要向人民交代的重要議題。

 ▲生活在台灣的窮人,生病也不敢看醫生。(圖/東森新聞提供)

華僑趁著農曆過年前後回台探訪親友,順便看病做健康檢查,回台辦復保,出國辦停保,比多數台灣人還爽,我們這些繳健保費的人簡直成了白癡。

健保署表示,去年上半年約有1萬8千人辦理停復保短期回國就醫,這些傢伙就醫率約68%,半年就花費7千萬元。(此段參考:《1.8萬僑胞 去年上半年花健保七千萬》)

我們來看看洛杉基舉的親戚例子,「我另一個居住在西雅圖數十年的親戚,工作了一輩子,終於可以買下湖邊豪宅,與比爾蓋茲住同一區。他夫妻倆已經到了退休年齡,雖然可以留在美國享用美國的社保、健保,可是經過他們的鑽研,比較台、中、美三地的退休生活費用後,台灣的健保與低廉養老費用,遠勝於中國與美國。所以他們最近決定搬回台灣,開始享受台灣價廉物美的退休生活。他們這一輩子沒有在台灣繳過一分錢稅金,卻可以在退休後,一邊在美國領退休金,一邊在台灣用低收入戶資格,繳交最低保費,悠閒地享用台灣納稅人交了一輩子的稅金。看他們一臉得意的樣子,咱們這些苦哈哈的受薪階級,心裡直淌血!

這些人真的愛台灣嗎?我猜,裡面應該有不少人自稱中國人,但是遇到生命危險,一定要回台灣就醫呢!

最後再推薦骨科大在批踢踢實業坊(ptt.cc)發表的《Re: [新聞] 1.8萬僑胞 去年上半年花健保七千萬》

大推這段,「只想健康檢查的僑胞不要來掛我號,拜託,我不需要你們幫忙衝業績,請找別人衝,謝謝謝謝,有能力付的起錢的就在美國看一看就好了,美國醫生比較棒,都可以幫你看很久。

附註:寫完潤稿時,又看到一條。

「出國6個月以上的人,從返國當天辦理復保。如短期需再出國,應自返國復保屆滿3個月 ,始得再次辦理停保,但出國未滿6個月返國的人,應該註銷停保,並補繳停保期間的保險費。」(資料來源:健保署網站)

問題來了,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的人會被規範,若是雙重國籍持外國護照呢?

部落客doctork問健保署人員「如果持美國護照入境,可不可以不要復保、停保﹖」承辦人員回答,「不行。不管持那一國護照入境、停留多久,一律視同復保。」(下段資料來源:《二代健保之小小破財篇)

不過,重點在後頭。

「但是我有雙重國籍的朋友,信誓旦旦地跟我說,健保局和出入境管理局的連線沒那麼好,用外國護照入境,健保局是不會知道的,有人用這種方法,成功躲繳過健保費喔。不過話又說回來,健保局和出入境管理局的連線什麼時候會改善,我們外人是不得而知的。如果用這個方法的人,入境未復保被健保局查知的話,你下次入境要復保時就慘了,因為健保局會從你上一次入境開始追繳喔。」
 

延伸閱讀/持雙重國籍使用台灣健保之問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