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雜誌「2012十大發現」 從無腳蚓螈到糖太陽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啦~2012年要結束啦,新年快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2年已步入尾聲,美國《國家地理雜誌》最近整理了今年內全球各地的重大發現,範圍包括考古、生物、天文、物理等領域,並選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十大發現」,像是菲律賓最大鱷魚「洛龍」,還有太空中的糖分子等等。

10.世界最大鱷魚「洛龍」(詳細報導)


「洛龍」(Lolong)於7月份在菲律賓被人捕獲,體長足足有6.17公尺,牠打破最大鹹水鱷的金氏世界紀錄。據了解,洛龍自2011年9月開始攻擊無數民眾,甚至造成2人死亡。

9.被單醣分子包圍的「糖太陽」(詳細報導)


歐洲天文學家在一顆距離地球400光年外的類太陽恆星外圍,發現有單醣分子存在。這顆「糖太陽」是目前已知唯一的含糖星體,代表當它周圍的行星塑成時,有機會孕育出生命。這項在8月份所取得的發現,或許代表其他生命的存在。

8.太陽系內的「隱藏版行星」(詳細報導)


自從冥王星從太陽系九大行星除名後,科學家致力尋找新的成員。5月時巴西天文學家戈梅斯(Rodney Gomes)指出,有一顆「隱藏版行星」躲在太陽系邊緣的柯伊伯帶,並繞著太陽公轉;由於地處偏遠、在海王星軌道之外,科學家是觀察其他天體所出現的不規則牽動運行,才推斷這裡有一顆行星。

7.「上帝粒子」解釋宇宙存在(詳細報導)


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透過大強子對撞機(LHC),找到俗稱「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近代物理學家相信宇宙曾發生大爆炸,但在當下其實所有的粒子都沒有質量,是「上帝粒子」與其他粒子交互作用,才能穩定下來並建構宇宙、星球、生命。

6.南極海底的「雪人蟹」(詳細報導)


科學家在南極洲海域富含礦物質的海底火山出口,發現這些不停揮舞鉗子的「雪人蟹」。科學家指出,「雪人蟹」會在鉗子的毛上種細菌,好在資源貧乏的環境中養活自己。除此之外,在1月份的這項研究計畫中,他們也發現了藤壺、海葵及章魚的新物種。

5.水蛇座「類日太陽系」有9顆行星(詳細報導)


天文學家4月份在距離地球127光年外的水蛇座南部,發現與太陽質量、溫度、化學成分都很相近的恆星HD10180,而且它與太陽系差不多,擁有9顆行星;不過此「類日太陽系」的其中2顆類地行星卻不適合居住,因為它們地表的溫度可以把人直接煮熟。

4.秘魯新種動物天堂


科學家9月時在秘魯北部塔巴康納斯納巴勒保護區(Tabaconas Namballe National Sanctuary)進行考察,找到8種前所未知的哺乳類動物,包括圖片中的「夜猴」。

3.印度「無腳蚓螈」(詳細報導)


印度生物學家2月時在東北部雨林發現一種沒有腳的兩棲動物,它被取名為「Chikilidae」。牠隸屬兩棲動物科底下,是最原始的蚓螈目。據了解,這些蟲子早在恐龍稱霸的時代就已存在,而且在土壤下的速度飛快,因此難以被人發現。

2.馬雅壁畫推翻末世之謎(詳細報導)
5月間,一支大型考古團隊在馬雅遺址內找到極具規模的壁畫,上面的人物栩栩如生,而且牆面寫滿了各種算式,是供抄寫員紀錄時間所用。由於壁畫上記載的內容,時間顯示數千年以後,因此也推翻了2012年世界末日的預言。

1.意外發現馬雅「太陽神廟」


1600年前,太陽神廟看起來像是一座血紅色的燈塔,在數公里外都可以看見。神廟上裝飾著各種型態古怪的巨型面具,但它長期以來消失在瓜地馬拉叢林之中。直到今年5月份,考古學家才探詢到這座神廟,並且進一步認識當時馬雅城邦的社會制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