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市母女雙屍案反廢死 日本7囚絞刑,人權倒退了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倌們,有倒退嗎?

▲18年殺兩女友,吳敏誠死刑定讞先「公開辯論」。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該廢除死刑,還是該盡速執行死刑的爭論再起,其中贊成執行的一方,近來大量轉載一篇叫做「死刑意義」的文章,內容講述一個日本的真實案例,1999年,一位年輕媽媽與11個月大的女兒在家中被人勒死,剛滿18歲的兇嫌落網後,仗著自己未成年有恃無恐,毫無悔意,還有大批主張廢死的人權律師加入辯護,但被害人的丈夫完全無法接受殺人竟然不用償命,纏訟奮鬥了9年,終於爭取到法官判決兇嫌死刑。

1999年4月14日,23歲的本村洋下班回家發現大門沒鎖,卻在自家櫃子裡找到妻子彌生與女兒夕夏的遺體,夕夏當時才11個月大。日本警方很快抓到剛滿18歲的兇手福田孝行(後改名為大月孝行),他先勒死了彌生後再性侵害,又勒死了哭鬧爬向母親的夕夏。

本村帶著妻女遺照出庭,竟然被法官阻止

首度開庭,本村帶著妻女遺照卻被法官阻止,竟然是因為「擔心影響嫌犯情緒」。官司從一審打到三審,纏訟13年,超過20位贊成廢除死刑的人權律師陸續加入替福田辯護,甚至宣稱福田是因為欠缺母愛,所以才緊緊勒住彌生不放,是過失致死而非謀殺。

▼日本今年3月處決3死因。(圖/取自NHK網站)

本村洋表示,「即使福田有母親自殺的不幸過去,難道這就可以構成殺人藉口嗎?利用自己母親的福田,我只能說,他們簡直是冷酷到極點。」本村沒有龐大律師團助陣,卻不是孤軍奮戰,2008年4月22日廣島高院開庭,4000名日本民眾包圍法院,替本村加油打氣。

獄中寄出的信毫無懺悔之意,重打人權律師一巴掌

相對於在庭上假意懺悔,福田在獄中曾寄出幾封信件給外面的友人,對於自己犯下的強姦殺人罪絲毫沒有悔意,他在信中這麼寫, 「一隻公狗某一天在路上遇到一隻可愛的母狗,就這樣騎上去.....這樣是罪嗎!?」也由於這幾封信,福田終於被判死刑,2012年全案定讞。本村洋表示,「我會把判決書帶到墓前,讓妻女知道。」

本村案曾被改編成電影《天國的情書》,電視版叫做《與絕望奮鬥》由真島秀和主演本村洋,江口洋介則飾演長期追蹤此案的記者門田隆將。本村案幾乎就是台灣陸正案的翻版,都有一位心碎卻鍥而不捨的父親,只是本村洋與陸正的父親陸晉德最大差別,日本並沒有「變相廢死」,2012年至今已經有7人伏法,而日本的人權因此倒退了嗎?

日本執行死刑採用絞刑,今年3月29日有3名死囚接受絞刑,8月3日再將2名囚犯處以絞刑,法務省9月27日再執行2名殺人犯死刑。日本法務省2010年8首度公開刑場械具,當死刑犯的脖子被套上繩子,由刑務官按下按鈕打開踏板,兩腳懸空的死囚即因頸首骨折,窒息而死,執行過程不過短短7、8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