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是所知「最完美球體」 赤道與兩極徑只差1萬公尺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後看見太陽,都會為這個自然的奇蹟感動到流淚。嗯...那是被閃瞎的前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圓球是種相當普遍的形狀,可是要找到一顆天然的圓球卻比登天還難。最近有科學家指出,其實「最完美球體」一直在我們的眼前,那就是太陽,它的赤道直徑與南北極直徑長度僅差大約1萬公尺而已!

▼太陽是人類所知「最完美球體」。(圖/取自網路)

過去天文學家認為,在宇宙中持續旋轉的球體,赤道部分會不斷拉長,然後漸漸壓成較扁平的飛碟狀。例如木星,它每10小時繞圈的高速旋轉,使它的赤道周長比南北極弧長多了7%。然而夏威夷大學孔恩教授(Jeffrey Kuhn)領導研究團隊,針對太陽赤道的膨脹幅度進行測量,意外發現完全沒有膨脹發生。

孔恩表示,這是50年來最成功、最精確的一次測量。他們利用美國航太總署(NASA)太陽動力學天文台(SDO)儀器,從外太空直接拍照比對,減少因地球大氣層的模糊作用而造成的誤差。結果發現,太陽直徑大約140萬公里,而如此巨大的球體,赤道徑與兩極徑卻差不到10公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