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再添新衛星 總數5顆天文學家訝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矮行星之一的冥王星(Pluto)新發現一顆衛星,目前暫時編號為S/2012 (134340) 1,其中S/代表衛星,2012為發現年,(134340)為冥王星的小行星編號,2012(134340)1代表2012年第一個發現的冥王星衛星,亦可寫作S/2012 P1或Pluto V(或簡寫為P5),中文編號為冥衛五。天文學家對於體積與質量都不算大的冥王星居然擁有這麼多顆衛星感到訝異。

這顆衛星是SETI研究所的M. R. Showalter等人,從哈柏太空望遠鏡WFC3/UVIS相機於2012年6月26日、27日、29日和7月7日、9日的14幅影像中發現的,每幅影像又都是由11~12幅、每幅曝光3分鐘的影像疊加而成。14幅影像中,有5幅的訊噪比(S/N)約為5~8,有9幅的S/N約為3~5,在這些影像中,這顆新衛星都差點因為接近另一顆冥王星衛星—冥衛二(Pluto II, Nix)而錯失。

這顆衛星平均亮度(V星等)為27.0±0.3等,換言之,它的亮度僅有冥衛二的4%而已,但與2011年發現的冥衛四(S/2011 (134340) 1,P4)差不多亮。

所有衛星都是冥王星撞擊古柏帶天體後的碎片

由於衛星的直徑與其反照率有關:若其反照率為0.35的話(即照在這顆衛星表面的陽光,只有35%被反射,其餘的65%被衛星表面吸收掉了),則冥衛五的直徑約為10公里,若反照率為0.04,則冥衛五直徑將為25公里。因此,天文學家推測冥衛五的直徑在10公里到25公里之間。

冥衛五的公轉軌道幾近圓形,軌道平面與其他四顆衛星近似,距離冥王星約為42000公里(±2000公里),意味著軌道在冥衛二的軌道之內,與冥衛一(Pluto I,Charon,凱倫)軌道大約是1:3的共振關係。

Showalter等人對於體積與質量都不算大的冥王星居然擁有這麼多顆衛星感到訝異。新衛星的發現,有助於天文學家進一步瞭解冥王星系統的形成與演化。現行較受公認的冥王星系統形成理論,是所有的冥王星衛星均為數十億年前冥王星和另一顆古柏帶天體撞擊後的碎片。

新視界探索冥王星,怕一顆BB彈?

目前正在朝冥王星前進的新視界號太空船(New Horizons)預定於2015年抵達冥王星附近,或許可協助天文學家解開冥王星系統之謎;Showalter等人的冥王星小組工作目標之一,就是幫新視界號尋找可能對太空船,因以新視界號每小時48000公里的速度奔馳的狀態下,即使一顆BB彈大小的太空碎片撞擊到它,也足以讓新視界號被摧毀。

未來將取代哈柏太空望遠鏡的韋柏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也是天文學家期望用以研究冥王星系統的希望之一。

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冥衛一發現於1978年。哈柏太空望遠鏡於2006年時發現冥衛二(Nix)和冥衛三(Hydra),2011年也是從哈柏影像中發現冥衛四(P4)。從下方影片中,可見短時間內,各衛星環繞冥王星移動的狀況。(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神秘越南「大腳怪」終於現蹤? 美節目拍攝到巨大腳印

3歲女童長出巨大腳丫 沒鞋穿不能上幼稚園

一滴台灣鎖鍊蛇毒液 20秒整杯血竟凝結成「凍」

「大背槍」的比基尼辣妹? 以色列女兵武器不離身

【影】「噴音滅火器」削弱火焰邊界 重低音不必摀耳朵

維多利亞時期「情色立體書」 掀開桌巾看見性感大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