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髮人帶有「怪痛基因」?對痛楚的感覺與眾不同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沒有紅髮,但也是怕冷,不怕被針扎。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哈利波特》裡的榮恩歇斯底里又悲觀,對疼痛的忍受力好像也很低;有科學家找出原因,其實都是他的紅髮惹的禍。多項研究指出,紅髮人在疼痛感知與身體反應上與眾不同,他們或許比較怕冷,可是對針刺皮膚這類痛覺較不敏感。

▼榮恩其實很勇敢的,會害怕只是「怪痛基因」在作怪。(圖/取自網路)

丹麥奧爾堡大學(Aalborg University)團隊以雌性小老鼠進行研究,牠們身上有與紅髮人類似的基因,能夠成功接受某些特定藥物。科學家將重點放在一種名為MC1R的基因上,這種基因與生產棕色皮膚黑色素有關;但紅髮人擁有這種基因的變異,不會產生黑色素。

此外,紅髮人特有的MC1R基因變異也與大腦感知功能有關,其基因子群還有MC2R、MC3R、MC4R等,皆影響著腦部功能。科學家推論,這些「怪痛基因」讓紅髮人對痛楚的感知有所不同。

研究顯示,紅髮人怕冷、容易牙疼怕牙醫,也因為比一般人缺乏維生素D而較常生病。不過紅髮人也非一無是處,他們比較不怕辣,皮膚也能承受較大壓力,例如被針扎、壓迫都不太會有感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