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站「醜迎建城400」讓黃偉哲說重話!台鐵要先美化工地外觀 

▲台鐵也積極整修台南站前站古蹟站房,繼續發揚台南地標的價值。(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鐵整修台南站前站古蹟站房,建築師變更設計未提報文化部更破壞古蹟,與台鐵發生契約糾紛。(資料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台南明年舉辦「台灣燈會」及「台南400」兩大盛事,不過台南市議員曾之婕質疑台鐵台南站古蹟修復延宕多年,車站外觀充斥濃濃廉價味,端不出好看門面迎賓,「難道古都就該這麼醜嗎?」台南市長黃偉哲更稱「台鐵局對不起台南市民」。台鐵局表示,目前已對建築師提告,另車站外圍將在燈節前完成美化工程。

台鐵台南火車站興建於日治時期1936年,已有87年歷史,2017年起進行車站古蹟修復,原訂2021年完工,因變更設計延長至2022年,但因部分工程變更未提報文化部審議,並敲除車站日治時期外牆磁磚、窗台、及車站飯店衛浴設備,被文化部勒令停工及開罰,台鐵也向建築師和廠商依契約究責和求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也因該案進入合約爭議,也讓車站古蹟修復工程延宕,如今台南市舉辦台灣燈會及「台南400」兩大盛事在即,台南市議員質疑台南火車站為台南門面,卻端不出好看門面迎賓,台南市長黃偉哲更說重話,指「台鐵局對不起台南市民」。

對此,台鐵局表示,台鐵2017年發包修復台南車站,原訂2021年完工,因部分工程承包商未經變更審議通過逕予施作,建築師未盡專管之責,影響古蹟外牆磁磚等文物,為維護古蹟,2022年停工。

台鐵局指出,台鐵局已對建築師提起民事訴訟,並依行政程序將其列為不良廠商,刊登政府採購公報。另施工廠商「部分工項未完成變更審議程序,即逕予施作,造成文物損毀」,文化部已依文資法第103條向施工廠商進行告發,台鐵局112年4月20日對其終止契約,後續俟清點結算狀況,依法對其作「損害賠償」要求。

由於台南將舉辦兩大盛事,台鐵局表示,配合「台南建城400活動」,台鐵已進行「台南站先期美化工程」,方案初步已獲台南市政府、市府文資處等單位同意:站體外圍施工架參考其他古蹟、建築美化案例,以半透明浪板加意象設計,內部候車大廳則以展示牆方式辦理,期接續古蹟修復工程進場施作,恢復站體樣貌。

台鐵說明,「先期美化工程」預計112年11月完成設計,12月底決標,配合113年2月燈節前完工。台鐵局將積極辦理,加速推動修復工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