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蔡英文有找賴清德共商國慶講稿 明年選後將邀各政黨會面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112年雙十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發表8年任內的最後一次國慶演說,向國民說明過去7年多,台灣各方面進展。黨政人士透露,蔡英文在安排這次國慶講稿,有跟副總統賴清德討論,並交換意見;此外,對於政黨內部競爭、對外團結一事,蔡英文也已在構築,明年大選後,會找各政黨來進行討論。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主題表演,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國慶大典,右為副總統賴清德,左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國112年雙十國慶大典主題表演,蔡英文總統卸任前最後一次出席國慶大典,右為副總統賴清德,左為立法院長游錫堃。(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於蔡英文的國慶演說,黨政人士歸納有3大重點,包括:對台灣在協力區域安全穩定上的再保證、再次揭櫫「和平是兩岸的唯一選項」,以「維持現狀」作為各方的最大公約數;以及朝野對內競爭,但對外團結一致。

由於這是蔡英文任內最後一次國慶演說,而副總統賴清德,同時也是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兩人在國家施政的延續上,在這次講稿的構思中,兩人是否有交換意見?黨政人士透露,由於演說稿中,包括總體的政策圖像,後續也有要推進的政策方針,還有國際、區域間要做的事情,所以當然會跟副總統賴清德討論。

黨政人士明確地說,蔡英文這次在文稿的安排,以及過程中,也都有跟賴清德進行意見交換。

另外,由於蔡英文的演說中有提到,「朝野對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她也引用65年前的823戰役作為例子,有著數十年來不分族群共同生活經驗的中華民國台灣,匯聚了不同族群的歷史情感,和七十四年來福禍與共的體認,應該要是最大公約數。

因此,黨政人士說,蔡英文腦海裡也在構築當中,應該明年(2024)總統大選後,會陸續提出一些議題討論,也會找各政黨就這些議題來進行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