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會更強嗎?「EG.5變種」成美國主流病毒 5大QA一次看

▲▼新冠,檢測,快篩。(圖/路透)

▲新冠亞變種病毒「EG.5」病例快速增加,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減緩,但病毒仍持續變異。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CDC)表示,新冠亞變種病毒「EG.5」已經成為美國主流變異株,截至8月4日在全美確診病例占比達17.3%,超越XBB變異株。目前EG.5.1亞型病毒也已傳入泰國等亞洲國家,以下由《ETtoday新聞雲》為您整理5大QA。

●EG.5變異株是什麼?
根據美媒CBS、華盛頓郵報報導,EG.5變異株與XBB系變種一樣,都是源於Omicron的新冠病毒亞變種。專家表示,EG.5比其他同類變異株稍微「更容易逃脫抗體免疫」也「更具競爭力」,是全球傳播最快的譜系之一,在美國新病例中超越了XBB.1.16(占15.6%)、XBB.2.23(占11.2%)與XBB.1.5(占10.3%)等變異株。

●EG.5容易導致重症嗎?
印度公共健康基金會(PHFI)教授K. Srinath Reddy表示,EG.5屬於Omicron下的亞變種家族,就好像「同一部電影中的幾個芭比娃娃」的其中之一,與Omicron家族變異株一樣,初步觀察結果看來「在體內的侵略性與致命性較小」。他認為,雖然EG.5傳染性更高,但毒性並未更強,與其他變異株對人體的影響大致相同。

美國醫學會(AMA)負責科學、醫學與公共衛生領域的Andrea Garcia也表示,目前沒有證據表明EG.5會導致更嚴重的疾病。

▲▼新冠快篩試劑。(圖/路透)

▲新冠肺炎EG.5.1亞型變種病毒已經傳至印度、泰國。(圖/路透)

●EG.5擴散到哪了?
不僅美國,包含英國、印度與泰國在內等國家都通報了EG.5.1亞型的確診病例。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表示,在EG.5.1病例擴及亞洲之後,當局7月初已將其標註為需監測變異株,英國截至7月底有12%新病例為EG.5.1。英國衛生官員表示,新冠病毒並未消失,估計隨著感染人數增加,EG.5.1將在冬季更廣泛傳播。

●新的疫苗追加劑能抵禦EG.5嗎?
美國衛生部門正準備在今年秋季推出一種新冠疫苗追加劑,更新的配方針對的是2023年迄今感染病例最多的XBB系變種病毒。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分子醫學教授Eric Topol說,由於變異株之間有足夠多的重疊部分,相信比起針對2022年夏季主流的BA.5疫苗配方,新的追加劑更能保護EG.5感染患者降低重症機率

●新冠肺炎仍是個大問題嗎?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顯示,全球許多地區通報的COVID-19相關疾病與死亡的人數持續下降,而南韓、巴西、澳洲與紐西蘭等則是過去1個月以來通報確診數最多的國家,但缺乏篩檢、未向世衛通報也使得疫情數據難以監測。世衛表示,儘管5月份已經解除全球緊急公衛情況,但整體而言新冠病毒仍是一個重大威脅,「這是一種我們現在與之共存的病毒,就像流感一樣,的確需要定期監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