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科測驗考完算落點! 專家估台大門檻220級分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解析各校系預估落點。(圖/記者楊惠琪攝)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解析各校系預估落點。(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大學分科測驗今(13日)落幕,成績將於7月28日揭曉,升學輔導專家推估,因今年報考人數大增,預估各校錄取門檻都會提高,在五科不加權的情況下,台大門檻約為220級分,清交成門檻約200級分,「中字輩」大學170級分;台大醫學系預估要284級分,醫學系自費與公費門檻則落在260與250級分。

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表示,去年第一屆分科測驗登場,許多考生觀望沒有報名,今年則大幅增加1.3萬人,自然組和社會組約各佔一半,因為報名人數增加,競爭變激烈,評估各科試題難易度後推估,頂大熱門校系門檻會提高3到4級分、中字輩學校提高6到7級分、其他地方公立大學、頂尖私校則可能提高10級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藍天予指出,根據今年二、三類組各科難度分析,若採計數甲或化學,應把級分降1級分,生物提高1級分,物理提高3級分,再綜合評估競爭考生增加,推估今年台大醫學系門檻要284級分、醫學系自費260級分、醫學系公費255級分,均比去年提高4級分;僅採計4科的台大電機也從去年的217級分提高至220級分。

藍天予進一步指出,考生人數效應會在越中段的校系產生影響,像是台大土木系預估會從去年的219級分提高至225級分,成大環境工程系從去年的194級分提高至200級分,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則從171級分,大幅提高至180級分。

藍天予說,一類組部分,則要看採計科目推估分數,像是台大財金系A組,只採計國文、英文、數甲3科,而學測數甲變難,因此預估門檻225級分,反而比去年下降1.5級分;反觀台大財金系B組,採計英文、地理、歷史、公民,因為分科競爭激烈,預估門檻將提高5.5級分、來到260級分。

藍天予提醒,今年分科測驗社會組報名人數比去年增加約6000人,去年著名私校的缺額問題將得到緩解,因此,考生在評估去年有缺額校系的落點時,要特別留意分數會拉回正常值,像是去年東海財金系,因為有缺額,錄取門檻下修到15.37級分,輔大金融國企系錄取門檻也降至40.23級分。

藍天予建議考生,在拿到成績單前可先評估落點,以110年末代指考為參考標準,以單科平均先排序後,再刪去不想念的校系,待7月28日公布成績與相關數據後,再進一步比對平移,估算自己的最佳落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