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貿剝削外送員?民眾黨團批政府「恐嚇」國人 賴香伶:已檢舉

▲楊寶楨、賴香伶、陳昱安出席民眾黨團6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楊寶楨、賴香伶、陳昱安出席民眾黨團6日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民進黨近日透過臉書表示,若兩岸服貿通過,大量中資可以輕易進入台灣,市場一競爭,外送人員薪資恐被剝削,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表示,政府不該為了騙取選票,不斷以假消息「恐嚇」國人,如果民進黨真的關心勞工權益,請拿出實際作為,推動《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立法工作。另外,立委賴香伶也透露已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舉該民進黨臉書文,盼該單位好好調查。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6日上午舉行「民進黨有空蹭外送人員 沒空立專法保障?!」記者會,由賴香伶、黨團發言人楊寶楨,偕同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出席。楊寶楨表示,根據立法院議事資料,目前「兩岸服貿協議」案還躺在內政委員會待審清單,若民進黨堅決「抗中保台」,行政院為何不撤回議案?副總統賴清德也曾任行政院長,為何都沒有動作?民進黨無法貫徹政治理念,中心思想變來變去,愧對自己的支持者。

楊寶楨說,《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5條規定,開放大陸地區勞工來臺工作,須經立法院同意始得為之;換言之,除非身為國會最大黨的民進黨集體「賣台」,否則中國人力大量來台,在法規上是不被允許的。

楊寶楨也說,此外,2020年陸委會、經濟部共同整理,並由海基會公開的「服貿10大真相」明確指出「服貿協議沒有開放陸勞」,如今卻說陸勞可能來台削價競爭,海基會還把網頁下架,變成「資料維修中」、「進行優化工作」,讓她質疑民進黨是否想掩蓋真相。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香伶表示,陸委會2014年曾表明,服貿協議僅開放投資人與管理人員來台,其中不包含大陸勞工,且資格條件與數量均有嚴格限制,如果這個說法有誤,為什麼民進黨政府至今還讓其掛在陸委會網站沒有下架?

賴香伶指出,民進黨的擔憂源自於對市場競爭的誤解,他們認為競爭會導致外送員薪資下降,這種認知與實際情況完全不符。台灣外送市場寡占化,少數業者佔據優勢地位得以壟斷價格、縮小消費者選擇,並壓低從業人員收入,如果引入外部競爭,反而有機會打破僵局;應秉持著理性、科學、務實的原則,對任何可能促進市場競爭的選擇,抱以開放態度,而非惡意扭曲。

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曾提出《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草案,若民進黨真的在乎外送員權益,應立即推動立法,而非空談又無實際行動。

陳昱安則說,外送平台來台8、9年,民進黨全面執政逾7年,但始終沒有專法保障、管理外送產業,近年有陸陸續續2、3千件消費爭議,平台將店家抽成無止盡提高,外送員被片面砍薪、惡意停權等問題,目前都未解決。民進黨在臉書上說,若中資進入台灣,會壓低台灣外送員薪資,但事實是,薪資8年來被砍到一單不到40元,無論未來是否有其他平台要進入台灣,若台灣有專法,就必須按照遊戲規則走,並不會有所謂「任意砍薪」的動作。

另外,對於上述民進黨臉書發文,賴香伶透露,她已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檢舉該錯假訊息,希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可以把這事情調查清楚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不該為了騙取選票,不斷以假消息「恐嚇」國人,勞動權益更不該淪為政治工具,2022年台灣外送從業人員已達14.5萬人,強烈凸顯將外送員職業安全訓練與相關保障納入法規的迫切性,如果民進黨真的關心勞工權益,請拿出實際作為,推動《外送平台管理暨從業人員權益保障法》立法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