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栽在A片女星 柯林頓「鹹濕劈腿」白宮實習生!美5總統陷醜聞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涉向A片女星付遮口費,為美國史上首遭刑事指控的卸任總統。(圖/路透)

文/中央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遭刑事起訴的現任或卸任總統,但他遠非唯一法律或道德醜聞纏身的美國總統,例如柯林頓有呂茵斯基案、尼克森有水門案。以下是美聯社的整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紐約曼哈頓地區檢察官辦公室30日證實川普遭到刑事重罪起訴,目前還不清楚確切指控為何,但據信關於他疑似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支付婚外情封口費給豔星「暴風女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

▲▼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任內爭議頗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柯林頓
民主黨籍的柯林頓(Bill Clinton)擔任美國總統8年期間,一半以上時間遭到不同案件調查,從他失敗的房地產投資到與白宮實習生的婚外情。

柯林頓與妻子希拉蕊(Hillary)因對陷入困境的不動產開發公司白水(Whitewater)持有投資部位,而遭到相關人員長期調查。1994年獲任命監督本案調查的獨立檢察官史塔(Kenneth Starr)結果並未找到柯林頓夫婦違法證據,但兩人的密切合夥人麥道高夫婦(Jim and Susan McDougal)最終因與白水公司有關罪名被判有罪。

不過,史塔1998年公布的報告內含柯林頓與白宮實習生呂茵斯基(Monica Lewinsky)婚外情的鹹濕細節,最後證明帶來更大殺傷力。因為柯林頓在阿肯色州(Arkansas)前州政府職員瓊斯(Paula Jones)控告他性騷擾的訴訟中,作證時否認自己與呂茵斯基有「性關係」。

史塔最終斷定,柯林頓在宣誓情況下做偽證,涉及妨礙司法。這導致美國聯邦眾議院在1998年12月19日投票將他彈劾,但彈劾案在聯邦參議院未過關,使得柯林頓保住總統大位直到任期結束。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雷根
雷根(Ronald Reagan)任內最大醜聞是以武器交換人質的「伊朗門事件」(Iran-Contra Affair),儘管他從未因此面臨彈劾或司法起訴,但卸任後仍長久籠罩在這起醜聞的陰影下。

1986年雷根第2任期期間,大眾得知雷根政府准許秘密販售武器給伊朗,以尋求伊朗協助釋放被扣押在黎巴嫩的美國人質;且有高達3000萬美元的出售武器所得違法轉移用途,用於援助中美洲國家尼加拉瓜的叛軍對抗左派政府。

雷根的國家安全顧問彭岱特(John Poindexter)因此辭職下台,幕僚諾斯(Oliver North)中校遭到解雇。兩人也都因試圖欺騙及妨礙國會調查有關的罪行而被判有罪,但上訴後推翻判決。雷根則堅稱,出售武器所得是在他不知情之下流向尼加拉瓜反抗軍組織(Contra)。

▲▼美國第37任總統尼克森(Richard M. Nix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M. Nixon)水門案鬧得沸沸揚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尼克森
尼克森(Richard Nixon)因為不想為了「水門案」(Watergate)面對彈劾,而選擇在1974年8月先行辭職。這起案件是關於尼克森政府涉入民主黨全國委員會 (Democratic National Committee)在華府水門綜合大廈的總部遭人闖入事件,事後又加以掩蓋。最後有7人遭到起訴,包括2名前白宮幕僚。

儘管1972年爆發了充滿謎團的水門大廈闖入事件,但仍未妨礙尼克森在幾個月後輕鬆勝選連任。之後他一直挺住風暴,直到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在1974年通過對他提出的3項彈劾條款,包括妨礙司法、濫權與藐視國會。

之後在眾院全體可對彈劾案進行投票前,爆出震撼彈錄音檔,當中可聽見尼克森核准一項計畫,要施壓聯邦調查局(FBI)放棄水門案調查。他在失去幾位關鍵的共和黨國會議員支持後,便宣布辭去總統。

●葛蘭特
葛蘭特(Ulysses S. Grant)本人雖然從未被控犯罪或正式遭到違法起訴,但他身為總統,卻暗中破壞自己的政府提起的貪汙訴訟,因為追訴對象是他在白宮的私人秘書。

1875年,時任美國財政部長布瑞斯托(Benjamin H. Bristow)對所謂「威士忌酒幫」(Whiskey Ring)的犯罪行為發動調查,也就是釀酒商、稅務官員和同夥官員共謀讓數以百萬計美元的酒稅落入自己口袋。

不過,當調查最後起訴的共犯包括貝布考克(Orville E. Babcock)將軍時,從美國內戰將軍轉為總統的葛蘭特發現自己的立場與調查案相衝突。因為貝布考克不僅是他的私人秘書,兩人的友誼更追溯至內戰期間。

葛蘭特於是堅持作證替貝布考克辯護。當時為了避免總統出庭引發騷動,檢方於1876年2月12日到白宮詢問宣誓過的葛蘭特,他的證詞文字記錄之後在開庭時朗讀。陪審團最後判貝布考克無罪,很大原因歸功於葛蘭特堅定不移的辯護。

●約翰遜
約翰遜(Andrew Johnson)是美國首位因為彈劾而威望受損的總統。他因為內戰後的重建議題與國會陷入激烈紛爭,導致連串麻煩。

民主黨籍的約翰遜當時因支持赦免南方領袖,以及反對讓獲得自由的黑奴享有投票權延長,而激怒共和黨國會議員。最後因為他開除了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任命、傾向對戰敗南方採取更強硬政策的戰爭部長史丹頓(Edwin Stanton),引發眾院通過彈劾條文,罪名是他違法撤換史丹頓。

美國聯邦參議院在1868年3月5日開始審理約翰遜的彈劾案,2個多月審理結束後,他以一票之差保住總統職位。之後他做滿任期,但民主黨人拒絕提名他參選連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