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親子關係不疏離!專家:5個秘訣促進親子關係與家庭和諧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親職專家:高品質陪伴是關鍵。(圖/取自pexels)

▲想建立正向親子關係,父母可透過共讀、共玩、共食等日常生活大小事,一起共創家庭美好回憶。(圖/Pexel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沒有人天生就是完美好父母,學習如何有效地花時間陪伴孩子,將有助提升親子關係與家庭氣氛,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說明,其實透過親子共讀故事、共玩、共食等方式,就能消弭與孩子之間的疏離感,一起共創美好回憶,想建立正向親子關係與良性溝通,其實比想像中更簡單。

羅怡君說,提升親子關係的關鍵在於「花時間陪伴」,父母若能和孩子共同經營、從事一些家庭活動,增加彼此的觀察與了解,才有機會開啟更多溝通機會,甚至也能進一步了解孩子的特質與天賦。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親職專家:高品質陪伴是關鍵。(圖/取自pexels)

▲父母從孩子愈小的時候開始親子共讀故事,愈能為親子關係打下良好的基礎。(圖/Pexels)

提升親子關係不二法門!「8個好習慣」培養父母與孩子的親密溝通

羅怡君說明5個可能提升親子關係的好習慣,以下方式供家長參考: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1:親子共讀
與孩子一起閱讀不同主題、面向多元的繪本,一方面拓展家長對新世代和新議題的了解,也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生活和學習的關心,養成親子共讀的習慣將有助於親子關係的養成,而非單純只是為了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2:一起做家事
讓孩子參與日常生活中的工作,無形之間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自信心,也能藉由日常生活的工作過程中,增加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和合作。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3:分享興趣
若想提升親子關係,可以積極發掘彼此特別喜歡或擅長做的事情,互相學習和欣賞,例如父母其實手很巧、很會手作,而孩子可能很會唱歌、跳舞等,有助增加彼此的信任、欣賞和連結,而這時也可以找相關主題的繪本來延伸親子互動,共同探索新知,讓家庭關係更加親密。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4:固定時段互動
父母應多加安排和孩子在固定時間(例如用餐後或睡覺前)一起進行親子活動,孩子會漸漸感覺到穩定及安心感,讓孩子可預期並享受能和父母溝通互動的家庭時間,長期之下孩子會比較願意敞開心扉,增進親子關係;若家中不只一個孩子,最好分別安排專屬時光。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5:把家庭回憶具象化
和孩子一起將美好的記憶或時光輸出,例如:一起動手做成小書,或洗出照片用相框陳列家中,又或做成專屬紀念品,放在顯眼的地方,讓全家人一起珍惜懷念美好時光,無壓提升親子關係。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6:放下手機傾聽
陪伴時,父母不能「人在心不在」,盡量尊重彼此對話共處的家庭時間,像是吃飯就是個一定要放下手機的時段,很適合專心陪伴孩子,分享交流時事、學校生活等想法。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7:多一點肢體接觸
父母可強化和孩子的眼神交流,並適時與孩子擁抱等互動,甚至去創造屬於一家人之間專屬的小暗號。

● 提升親子關係好習慣8:讚美孩子努力的過程
提取孩子正向行為給予肯定,不要只是讚美結果,像是孩子賽跑輸了,一般父母會用「輸了也沒關係」的說法安慰孩子,但這其實無法真正起到安慰效果,建議父母應該正向的說:「我看到你雖然落後,但你仍然很努力地跑到最後」,讓孩子知道並不是只有做得好才值得肯定,孩子的努力也很重要。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親職專家:高品質陪伴是關鍵。(圖/取自pexels)

▲父母陪孩子一起進行親子活動,讓孩子從中感覺到安心感。(圖/Pexels)

別過度干涉孩子的一切!親子關係「3大NG行為」避免踩雷

想要提升親子關係,除了在溝通互動過程中應確保品質和時間上的保障,羅怡君也建議父母在與孩子的相處過程中,應避開可能造成孩子情緒爆炸的3個地雷區:

● 提升親子關係NG行為1:不要打斷、批評孩子
父母應盡量專注地傾聽孩子分享他們遇到或感受到的事情,不打斷或批評他們,容許他們有一些空白;孩子不回話時,很可能是還在思考,等他沉澱、整理好情緒之後,就會鼓起勇氣開口溝通,若急於打斷,孩子可能就無法完整的表達,錯失傾聽真實想法的機會。

● 提升親子關係NG行為2:不急著解決問題
現代家長常因工作關係而被訓練成「不能出錯」、「不喜歡負面」,只想盡快解決任何突發狀況,回歸「美好」的狀態,因此容易忽略孩子的真實情緒。建議父母先同理孩子的感受,在他們處理完負面情緒後再跟他們分析問題,若孩子沒有主動詢問父母意見,最好不要搶著回應,否則很可能導致親子關係出現裂痕。

● 提升親子關係NG行為3:不要限制孩子的喜好
以親子共讀為例,中高年級以後孩子的閱讀能力變強,會開始有個人的喜好,很可能和家長閱讀品味懸殊,許多家長會不自覺想介入,像是反對他們看漫畫或鬼怪、驚悚之類的作品,而這樣的介入很可能造成家庭關係感到疏離。其實父母要做的反而是盡量提供多元選擇去開拓孩子的眼界,也可以透過提問及回應的方式,去了解孩子們見解與喜好,保持親子關係的聯繫熱度。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親職專家:高品質陪伴是關鍵。(圖/資料照)

▲與孩子共讀繪本時,可從書本內容尋找共同話題,藉此讓親子關係加溫。(圖/資料照)

親子共讀「繪本小故事」尋找共同話題 讓親子關係迅速加溫

羅怡君說,想提升親子關係,善用繪本對父母而言會是一個很好的家庭工具及溝通方式。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不見得每件事情都想和父母報告,因此有時候透過共讀一本繪本小故事的過程,會讓孩子聯想到近期學校發生的某個特定事件,變成開啟親子對話、增進思考的機會;若孩子遇到一些困擾,父母可透過找尋對應的繪本,間接提供孩子更開放的想法及情緒釋放。

有鑑於現代快節奏的生活,許多家長可能無法花足夠的時間和孩子相處,導致家庭關係變得日益疏離。麥當勞近期力推「親子共讀」活動,鼓勵家長與孩子在共餐時一起閱讀繪本,增加彼此之間的互動和溝通,透過共同活動的過程建立起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增強家庭之間的感情。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親職專家:高品質陪伴是關鍵。(圖/資料照)

▲親職溝通作家羅怡君分享繪本內容多元且充滿思辯空間,是父母提升親子關係的優質工具。(圖/資料照)

積極促進和諧關係!進一步探索孩子內心世界 建立正確價值觀

長期推動親子共讀理念的麥當勞,就曾陸續推出《跟著北極熊去冒險》、《班驢初見面》、《搶救粉紅海豚》等知名雙語繪本,輕鬆有趣且內容紮實有益,大人小孩都能獲得更多的知識、啟發想像力,因此常獲得網友好評與收藏。

在閱讀的過程中,家長可以從中了解孩子的興趣和想法,進一步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促進親子關係的和諧,而孩子也能感受到家長的關注和理解,同時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成為有道德和責任感的人。列入麥當勞年度選書的《HOME》,內容更是取材自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素材,組成各種家的面貌,能幫助家長與孩子一同摸索家的美好關係與想像。

▲▼麥當勞_麥麥親子共讀宣傳。(圖/記者周宸亘攝)

▲羅怡君肯定並支持麥當勞鼓勵促進親子關係的心意與做法,認為民以食為天,除了填飽肚子,頭腦也需要精神糧食。(圖/記者周宸亘攝)

掌握培養感情關鍵!飯局放下手機,多和孩子聊天促進親子溝通

對於麥當勞推廣精選溫馨親子共讀讀本蔚為話題,羅怡君相當肯定並支持麥當勞鼓勵陪伴孩子、促進親子關係的心意與做法,她認為「民以食為天」,除了吃下肚子的「糧食」之外,腦袋也需要精神糧食,而且也許要定時補充與注重到底「吃」了什麼,而且麥當勞本身也很注重自己的衛生及健康等,連帶品牌所挑選的繪本也相當正向且有意義的,將有助於與孩子溝通在各階段可能面臨生活問題及困境。

另一方面,吃東西是少數讓家庭成員一定會放下手機的時候,而華人父母格外重視一起吃飯團聚,如果父母一時不知道要和孩子聊些什麼,其實共讀繪本就是增進親子關係很好的聊天題材,可以問問孩子喜不喜歡、或父母可分享自己小時候的生活經驗等,建構一個讓家庭成員開啟對話的過程,讓家長和孩子在親子共讀的好食光中享受家庭成員互相陪伴的快樂。

正向親子關係從小就要培養!父母、孩子共同建立美好家庭關係

正向親子關係的建立需要從小培養,建議父母多帶孩子參與各式活動,也可輪流安排孩子或父母喜愛的活動,建立屬於親子之間的獨特回憶,而且愈早開始行動愈能為親子關係打下良好基礎,暢通親子互動的橋樑。

相信多數父母最大的心願,無非是要孩子無憂無慮、健康成長,透過長期培養共同興趣或建立親子共讀習慣等方式,建構良好的相處模式,不只能增加家庭成員之間彼此的信任感,也能自然而然為親子關係加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