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男女薪資差異」大!性平觀念連續26年吊車尾 女性易受歧視

▲▼南韓男女在職場上的薪資差異極大。(圖/CFP)

▲南韓男女在職場上的薪資差異極大。(示意圖/CFP)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在職場上至今為止男女仍存在著極為明顯的差異,光是去年的性別薪資差異就高達31.12%,連續26年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39個會員國中敬陪末座。英國媒體分析,南韓女性通常因為結婚、生育而存在極為明顯的工作經歷斷層,不僅女性高層在比例上極少,就連大企業每4名員工中,只有1人為女性。

根據英媒《金融時報》,南韓職場上男性、女性的薪資差異比率高達31.12%,而在這之中女性所領取的薪水僅占男性的68.88%,如此巨大差異是OECD成員國之冠,一名在金融大企業就職的25歲女員工秀珍透露,她是公司小組內唯一的女成員,她受訪時透露每當公司聚餐時,男員工就會表示,「小組若出現一位以上的女性,則會經常吵架,搞砸團隊氣氛」。

她表示,公司甚至還會向男性、女性傳遞顏色各自不同的手冊,顯示性別間存在的差異仍顯而易見。

▲▼南韓職場女性常因結婚、生育等問題出現工作經歷斷層。(圖/CFP)

▲南韓職場女性常因結婚、生育等問題出現工作經歷斷層。(圖/CFP)

《金融時報》指出,以南韓的企業為角度而言,女性職員通常會因結婚、懷孕等因素造成工作經歷出現斷層,因此經常會被公司從重要的業務或工作中排除,就算去年南韓LG集團任命女職員李正愛(이정애)為LG生活健康的代表理事社長(CEO),女性占一般大企業管理高層的比率仍是相當少數。

企業統計數據專門機構「CEO Score」統計,去年10月南韓500大企業中,女性的CEO僅占11人,其中3人還是來自財閥家族。

英國雪菲爾大學(TUOS)專任研究員馬當勒(Peter Matanle)特點名南韓、日本,表示這兩國的女性尤其無法適當發揮才能、扮演重要角色,「韓國女性所取得的教育成就雖然在OECD國家中排行最高,但在核心管理職務雇用上的機會與保障卻是最低的。這很明顯是『才能與知識的浪費』。」

▲▼年輕世代認為,職場女性結婚、生子未必是對未來有利的打算。(圖/CFP)

▲年輕世代認為,職場女性結婚、生子未必是對未來有利的打算。(圖/CFP)

45歲的珠璇是職場團隊20名成員中唯一一名女同事,她透露許多女性員工在懷孕生產後慘遭高層施壓「不要回歸工作崗位」。她表示,「許多年輕世代看著女性在職場上的遭遇,都一致做出結論,認為未來成家立業對於人生發展而言並非是有利的事。」

報導最後還特別點出,南韓總統尹錫悅將南韓生育率低的問題與「女權意識高漲」議題混為一談,否認社會上存在著整體的性別差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