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收「超徵」=政府多拿錢? 林靜儀曝白話文解釋

金融,投資,鈔票,1000元,消費(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府拍板每人發現金6千元。(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針對去年超徵4500億稅金,行政院長蘇貞昌4日宣布,其中1400億全民共享,每人發放6000元現金。不過,超徵一詞引起不少民眾誤解,但會有這樣的結果其實是因稅收收入高於預算,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解釋,這並不是政府多收你的錢,而是政府沒想到大家有辦法賺這麼多錢。

林靜儀說,其實這幾年免稅額度一直在調升,年輕人和有孩子的家庭反而是有機會繳較少的稅的,如果有多收也會依法退稅給納稅義務人,而身為立委能做的是繼續監督政府編列預算的合理性與實際執行方向。

林靜儀也指出,對於超徵,還是應該肯定一下疫情與俄烏戰爭期間依然能維持國內基礎經濟運作,而且幸好有一些產業是賺錢的。這是全民與政府一起的努力。

另一方面,林靜儀提醒,為了因應中國疫情後產業鏈和經濟發展的衝擊,只能說目前政府看來比大家保守而謹慎不是壞事;但是當家的人也該把難處說明清楚,畢竟有機會看到國際局勢的是政府與智庫,你們不講,不能怪民眾不知道危機。況且,沒有給民眾理解未來方向時,危機感更會催化民眾保守行事,對錢採取入袋為安、先拿先贏的心態,更會緊縮消費,這不是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