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享1800億?柯文哲批:典型欺騙 「哪有可能收支平衡」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日前召開的國家安全高層會議中裁示,中央可運用的3800億元,其中1800億元除預留一定財源以備不時之需外,會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對此批評,這個就是典型的欺騙人民,民進黨一定會說收支平衡,但「中華民國哪有可能收支平衡」。

▲▼蔣萬安柯文哲出席2023元旦健走活動+受訪(圖/記者呂佳賢攝)

▲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長蔣萬安一同出席元旦健走。(圖/記者呂佳賢攝)

已經卸下台北市長身份的柯文哲,1日以民眾黨主席身份參加元旦健走行程,並且於活動前夕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認為1800億要發錢或N倍券?柯文哲表示,這個案例是典型的欺騙人民,政府一定會說「收支平衡」,但中華民國哪有可能收支平衡?

柯文哲指出,中央政府不將特別預算列入預算,例如防疫特別預算8400億、前瞻計畫8400億元,這個卻不算支出,還說是收支平衡,「哪有那一回事?你不能讓整體國債一直增加,然後又跟民眾說『我們有剩下的錢』,哪有剩下的?這典型債留子孫,所以政治還是要誠實,這是典型的欺騙。」

至於該筆錢應如何用?柯文哲認為,整個國家的財政紀律要有良心,現在都把特別預算不當作支出,「難道特別預算的支出可以不用還嗎?整個計算的標準是錯的。」絕大多數老百姓搞不清楚收支計算,「如果要我批評,就是兩個字『欺騙』。」

媒體追問,是否認為有政治目的?柯文哲直言,「當然有啊!帳面好看,還可以說『我們要發錢』,根本就債留子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