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下載! 卡達世足2款APP被標「間諜軟體」恐怖功能曝

▲▼ 2022卡達世足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舉辦世界盃從一開始就存在許多爭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2022卡達世界盃足球賽20日開幕,但本屆人權、資安爭議大,除了6500餘名外籍工人死於工程意外,歐盟國家資安主管機關也警告,若下載卡達世足官方上線的2款APP,將讓手機用戶個資暴露風險大增,「不要下載卡達世界盃的APP」。

美媒《政客》(Politico)上周報導,歐洲資安主管機關給足球迷的一個忠告,本屆卡達官方的2款APP一經下載,就會讓用戶個資處於大規模暴露的風險之中,所以千萬不要下載。德國數據顯示,這2款APP雖然提供隱私聲明,實際上會收集更多關於用戶個人的隱私資訊。

2款APP分別為「Ehteraz」和「Hayya」,均被專家標記為「間諜軟體」,一旦下載,卡達當局就能輕易收集來自世界各地用戶的個資隱私,甚至能閱讀、刪除或更改內容,還可以直接撥打電話。

「Ehteraz」是入境卡達的旅客必須安裝的APP,官方表示主要用途在追蹤COVID-19感染者的足跡;「Hayya」則是卡達世足賽官方的APP。

德國的資安專員提出最新的數據報告指出,其中一款APP會偵測用戶是否撥打電話、打給哪個電話號碼,收集並記錄這些資訊。另一款則會主動預防裝置設定其進入睡眠模式,「同樣明顯的是,APP收集到的個資不只存在當地伺服器,還會傳送到中央伺服器。」

如果規定「必須得」下載這2款APP,可以拿另一支沒有用戶個資的空機。

本屆卡達世界盃於11月20日至12月18日舉辦,預計將有1500萬人造訪,自從卡達2010年取得世界盃主辦權後,就屢傳各種醜聞,至今包括6500餘名外籍勞工在興建工程中喪命,大量勞工日常工作和生活也受到嚴苛對待,同時官方對LGBTQ+團體的態度也飽受批評。

報導指出,卡達政府對此並無立即回應,接受上架的平台方Google和Apple也尚未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